《聚焦連鎖品牌》以「快」取勝的速食連鎖品牌─Chick-fil-A

據QSR雜誌透露,如果評估每間餐廳的收入指標的話,福樂雞都完爆美國其他快餐連鎖品牌。2015年福樂雞全球的銷售收入超過60億美元,幾乎是2009年的兩倍。這樣一家快餐連鎖店是如何獲得成功的呢?

四年前也就是2012年,福樂雞就已經超越了肯德基作為1號炸雞連鎖店在美國銷售,不過當時兩者間的差距還是微乎其微的。但在去年,福樂雞的全球銷售收入已經超過了60億億美元,肯德基只有96萬。

另外,近日出爐的ACSI(美國顧客滿意度指數)現實,福樂雞已經以86分的高分位居榜首,完爆競爭對手麥當勞。陪伴大多數90后長大的肯德基和麥當勞竟然也被這一隻“雞”給打敗了!

福樂雞的創立——不同尋常的“雞”

福樂雞在1967年由Cathy創辦,如今福樂雞已在全球擁有超過1900家店。雖然在分店的數量上福樂雞遠遠低於麥當勞和其他大牌的快餐連鎖店。

要知道麥當勞在美國有超過1.4萬家店,塔克鍾接近6000家,肯德基超過4300家店,必勝客,多米諾披薩和Arby’s的快餐品牌連鎖店數量甚至是福樂雞的兩倍。而且福樂雞的1900多家連鎖店都是周日不營業的。

就在這種情況下,福樂雞竟然也創造出了年銷售額遠遠超過麥當勞和肯德基的奇迹,要知道肯德基、麥當勞等大部分的快餐連鎖店可都是全年無休的!

對於福樂雞不在周日營業的行為,創始人Cathy這麼說,星期天應該給員工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和休息,更應該關注員工的生活,這樣他們在周一的時候工作會更加有效和卓越。

另外周日不營業也與Cathy篤信基督教有關,創始人是一個非常有想法的人。此外,他還因公開反對同性戀合法化的態度引起軒然大波,但這這仍然沒有阻止那些愛吃雞的人,可以說是它的美味拯救它。

福樂雞的成功秘密

  • 快餐並不意味著不健康

之前只要一提到快餐,相信大家的第一反應就是垃圾食品。確實,高熱量、高卡路里、毫無營養已經成為快餐的代名詞。福樂雞的食材可以說是絕對高標準的,它製作與生產更加健康和更高質量的食物。如果一家快餐店能把漢堡和雞翅做得好吃又營養,那無疑它是極為成功的。

2008年起,福樂雞就去除了所有菜品和調味品中的反式脂肪;2013年其又宣布去除醬汁和調料中的高果糖玉米糖漿,麵包中的人工添加劑,以及花生油中的食品抗氧化劑;到了2014年,Chick-fil-A又宣布不使用任何添加劑。

另外在2014年,福樂雞推出了優質的咖啡和全新健康的烤雞肉食譜,今年又加上了羽衣甘藍和西蘭苔。

福樂雞現在還聲稱已經計劃在未來5年內在全美所有的連鎖店,提供不用抗生素飼養的雞肉。這個舉動也是快餐業第一次承諾提供100%“無抗生素飼養”的雞肉產品。之前肯德基、麥當勞等快餐界的老前輩可從來都沒有這麼做過。

所以說,福樂雞的炸雞可不是一般的雞,而是具有高品質的炸雞。面對同樣兩份炸雞或漢堡,誰不想選擇更健康、更美味的一份呢。

福樂雞算是很好地實現了把快餐做得既美味又健康的完美宗旨,就憑這一點,它已經能夠站穩快餐市場,完敗那些大牌連鎖店了!

  • 靠“變態服務”取勝

除了食物健康美味,福樂雞取勝還靠一點,那就是“變態服務”!這裏當然不是說它真的變態,而是說它的服務品質已經完美地幾近“變態”。

很多人之前都知道快餐追求的就是一個“快”字,既然選擇了在快餐店吃飯,那就別想著要享受西餐廳的尊貴服務。確實,在大多數的快餐店,我們已經習以為常收銀員的面無表情、吃完了就立馬催促你走、嫌你佔位的服務生。

一直以來,在評價快餐店滿意度的標準體系中,“快”仍然是最重要的指標,接著就是禮貌而實用的服務、餐廳環境和食物、飲料的質量,很顯然這幾項福樂雞完全達標了,並且做得很好。

一家快餐店想要做得好、做得成功,就不應該僅僅把自己定位成一家快餐店,而應該把自己定位成一家西餐廳,從而用最優質的服務和健康的食材來吸引消費者。長久以往,想必不想要成功也會很難吧!

 

資料來源:商業匯評

圖片來源:Media8傳媒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