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設立閉店停損點

連鎖經營閉店策略比開店策略更重要!一家虧損的店就沒有持續經營的價值,有些總部卻基於各種考量,仍然持續經營虧損店,結果有時會傷筋動骨。

 

為什麼會經營虧損的店?通常基於三個理由:行銷因素、人情考量和已投入的成本。連鎖企業為拓展知名度,開店即是立地行銷的一環,為求熱點商圈的看板效應,用行銷補貼具眼球(Eye Ball)效益的虧損店,亦是行銷實務作法之一。

 

所謂人情考量,經常是佛心老闆基於對同仁情感和責任,考量其沒有工作的情境,因此一再拖延,無法下定決心閉店,其實商業服務業求職不難,有時老闆佛心反而影響同仁發展,結果是對兩者都不利。

 

開店所投入的成本愈大,就愈難下閉店的決策,這是捨不得,也是不甘心,管理會計學直接指出這是受到「沉沒成本」的影響,過去的投資無論大小都已經是花了的錢,為了過去花的錢影響到未來的決策,反而身陷其中,愈虧愈大。

 

有老闆問:如果公司今年虧損,也要將公司關起來嗎?我會反問:如果公司經營至今都虧損,要不要將公司關起來呢?一家店從開店至今都虧損,和過去賺錢現在虧損的閉店考量不能等量齊觀,我們先探討持續虧損店的閉店策略。

 

連鎖經營不能只計畫開店,也必須計畫閉店,沒有日不落的店,有開店必然有閉店,先試想虧損店,損失的不僅是錢還有人,沒有人喜歡待在虧損店,一旦志氣消磨,人也不能用了,更何況一家店中的是一個團隊。

 

懂得設閉店停損點,才不致賠了夫人又折兵,閉店停損四要點:

 

一、連續虧損達三個月,列入觀察名單。

 

二、虧損中連帶同仁流失,尤其是培養名單中的同仁流失。

 

三、虧損以至店經理請調或流失,代表店經理已無經營信心。

 

四、已經虧損全部開店資金,開店須設定一開店資金額度,包括建置成本、周轉金和準備金均已用磬,若要繼續公司就要就單店進行增資。

 

許多連鎖企業開店選址時,會在選址評分表上推估預測營業額,一旦預測值與實際值差異太大,亦會列入閉店評估中,因為所有的成本,都是按照預測營業額配置的,一旦差異過大,代表虧損金額亦會隨之放大,必須啟動緊急處置。

 

開店是一項投資,投資必然會有風險,基於風險控管的考量,須設有停損機制,以免風險失控。

 

投資即是資本支出,所有資本支出必有效益評估,否則不僅本錢無法回收、預期營收無法實現,嚴重的話,一家店虧損十家店盈利都補不回,連帶賠上團隊與士氣,牽一髮動全身。

 

企業經營的目的是獲利,社會企業、公益企業沒有獲利都不能存活,若損益平衡不可得,退場也是一種前進的腳步。

經濟日報 李培芬(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文章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31/6921177?from=edn_search_resul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