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李培芬總顧問新書上架熱賣中

數位新創業-直搗創業核心的28個關鍵思維與實務工具
經濟選書/數位新創業的切入點
李培芬
創業者是一路學習前進的,沒人能預測未來,面對未知的挑戰,我們唯有持續的學習。而創業的過程,就是一連串的開拓與探索,尤其在網路數位化的年代創業,可以升維打擊,也可以降維打擊。
例如開店創業,升維打擊就是插上電商的翅膀,形成線下融合線上(OMO)的數位新創業;也可以降維打擊,回歸鄉土、走進市集,致力打造地方特色。
所以「做什麼」與「怎麼做」,這是創業者必須面對的功課,沒有標準答案,我們都是在實現自己腦海中的那個宇宙,將之真實呈現。
長年輔導企業、創業諮詢,身在企業經營的最前線,我看見更多創業的可能性,例如企業中的內部創業,許多大型連鎖品牌都有內部創業機制,鼓勵同仁用現有的商業模式開店,甚或是打造全新的通路品牌,因為我們發現,市場因有競爭而精彩,不競爭的市場要不是無利可圖,就是夕陽產業,若不想同仁變成競爭者,內部創業主動栽培競爭者,市場從不是獨家生意。
當我收到《經濟日報》邀請,起心動念要寫一本創業的書時,腦海中浮現的是「經營18問」,這是我所設計的創業輔導的一個工具,從創業三個主要的利害關係人,即「顧客」、「經營者」和「供應商」三方面,各問六個問題,貫穿創業前中後期,從入手準備,到公司草創再到經營開展,18個問題從自問自答到自我實現,反覆捶打著創業團隊進行深度思考。
「人做不到自己想不到的!」做到之前必先想到,創業過程中深刻的思考有利於實現。數位新創業共有十個章節,前九章以創業的準備期、籌辦期和開創期分為三部,每一部都有一個創業實際案例,提供創業者標竿學習。在此感謝歐德家具集團、築間餐飲集團和詩嫚特SPA,三位創辦人無私公開創業的歷程,並分享實務作法,使這本書更增亮點。
第十章則以三個創業個案,打開創業者不同視野,跟著法規趨勢走,在新能源開疆闢土的雲豹能源、從高雄紅上台北,以果粒茶樹立行業新高度,並創新楊枝甘露飲品的麻古茶坊,還有運用數位科技、連續網路創業,將企業講師與課程升維打擊的大大學院。科技、技術與數位,的確為新世代的創業者提供全新的市場切入點。
書中羅列創業相關的表單與工具,從「認識自己」到「創業者資源圖譜」兩個表單的資源盤點,可以協助創業者審視自身創業的資源基礎、找到立足點。所謂築夢踏實,就是從自己所站的位置,找到步道、台階或是交通工具,到達自己夢想的宇宙。
創業者並非天生,創業有時也是自然而然,其實創業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但也並不簡單。創業者僅是懷抱熱情還不夠,唯有找到了立足點,選擇好想要發展的行業,接下來就要不斷整合團隊,擴大資源與能量,掌握成長的契機。
用一本書助力創業者前進,讓學習成為創業的原動力,並且成為創業者與團隊的習慣,唯有透過學習,我們才能延伸自己的宇宙,朝著未來前行。
(摘自《數位新創業:直搗創業核心的28個關鍵思維與實務工具》,經濟日報出版)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