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建立營運督導團隊…升級的關鍵行動

管理型總部在建構中層組織,即所謂的督導組識時,經常會有不知如何入手的困擾,到底初期的督導要不要離店?一位督導管理幾家店?督導的績效如何評量?…林林總總的問題。

 

也曾有總部告知,其物流司機就是公司的督導,其實這根本是一種錯覺,若只靠物流士配送時順便做營運指導,試問:店長會服氣嗎?不懂店務的人來指導店務,就是外行領導內行,督導的內容流於個人主觀的偏見,或是總部單一的任務,例如查看是否有外貨,根本不是督導工作的重點。

 

許多連鎖企業隨著店舖數量的增加,必須架構營運管理的中層組織,配置區域督導同仁,許多大型連鎖企業早期的督導是從優秀店長群中拔擢起來,督導並不離店,除直管店之外,還兼管其他周邊的店群,一般而言,不離店的督導適合的管理幅度約在五家店。

 

督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門店的營業輔導,營輔的內容首重數字的優化,督導必須掌握區域內各門店的六項數字,包含:

(1)營收成長率;(2)毛利成長率;(3)會員成長數;(4)轉虧為盈家數;(5)由盈轉虧家數;(6)門店銷售前三名商品營收占比。

 

同時要提升督導的能力,還必須要求他完成五項計畫:

 

一、投入營運提升計畫計畫,命題範例:如何協助轄區最佳門店創新高?

二、規畫入店輔導方案乙份,包含自己負責店的營運計畫。

三、製作門店店長銷售開拓培訓課件乙份。

四、從門店銷售菜單中挑選三支商品(不可重複),撰寫銷售話術,並帶動店務夥伴錄製短片。

五、創意門店陳列提案,請以實例拍照。

 

為了深入區域門市的營業輔導工作,督導必須對於區域商情有更完整的市場調查與掌握,有15項工作清單:

 

(1)商圈競爭店分布;(2)門店外觀明顯度(亮度);(3)門店顧客區域/作業區域清潔度;

(4)門店設備使用情況;(5)門店文宣與招貼佈置與使用情況;(6)門店(含食品)安全隱患;

(7)作業安全隱患;(8)店前人流時段分布。(9)進店人流時段分布

(10)客單量時段分布(POS數據/天)尖離峰時段;(11)銷售排行(POS數據/天)顧客喜愛情況

(12)門市店務夥伴作業情況(出勤狀況/作業熟練度)(13)門店問題查找

(14)標準執行問題查找;(15)店長/加盟主定期訪談。

 

建立區域營運督導團隊,是連鎖企業升級為管理型總部的關鍵行動,使得標準化得以有效執行,並讓總部能夠掌握終端店群真實的經營情況,透過人的溫度計,營運管理才不致流於管理冰冷的數字。

 

(作者是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