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傳統商業轉型 強打創新體驗

連鎖效應/傳統商業轉型 強打創新體驗

經濟日報 李培芬(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商業服務業面對人力成本墊高、原物料迭漲、疫情持續變種…等,不確定因素的干擾,如何持續創造獲利,做到與疫情共舞呢?

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勇敢創新。商業服務業靠銷售創收,一方面要掌握市場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確保商品的品質,並跟上需求的腳步。

消費需求反應在購買點上,所謂購買點一實一虛,實的是指通路,商業服務業或自有商品、或透過採購重新組合商品,若無法自建通路,就必須與外部通路合作,通路是最真實的,通路的商品人員掌握市場與顧客需求,會主動篩選符合市場需求的商品,這正是市場真實的檢驗。

購買點的一虛在於「包裝」,指的就是商品訴求的賣點與賣相,進化版的做法是說故事。市場供過於求,顧客選擇性高,若沒有吸引顧客購買的賣點,以及包裝所呈現的質感,那麼在陳列這一關就已經輸了!

傳統商業服務業必須用行動創新,創造顧客的購買點。舉兩個「嘉義優鮮」實際的案例:

案例一:

林家冠軍烏魚子:三度奪得台灣十大烏魚子全國競賽五至七兩級的第一名,同時榮膺全國十大神農獎和海宴水產精品獎,林篤毅最自豪的就是自身烏魚子的製作技術。

商品品質受到肯定後,加上二代林祐成加入團隊,林家冠軍烏魚子陸續開發出一口烏魚子、烏魚子醬、烏魚子拌麵…,創新商品型態,增加顧客的使用時機。

在包裝設計上加入巧思,用紙材摺出罐子的形狀,襯托出一口烏魚子和烏魚子醬的視覺效果。烏魚子拌麵除了口味創新之外,精緻的禮盒包裝,延續著「精品」的堅持與匠人的用心。

案例二:

勇伯地瓜酥:地瓜酥是南部傳統的休閒點心,勇伯地瓜酥來自1958年就設立的義益農產,走過一甲子,三代施英傑接手後創新「薯職人」通路品牌,開店將地瓜酥變成伴手禮。

保留勇伯地瓜酥傳統包裝與口味,傳承經典,同時也持續創新產品口味,構想源自於當地小番茄盛產,基於農農互助,將番茄果乾與地瓜酥搭配在一起,不料滋味大受歡迎,於是除了果乾之外,也加入堅果和爆米香,製成多元豐富口味的地瓜酥休閒食品。

薯職人由於經營門市,看見了送禮的市場,於是設計禮盒包裝,讓傳統的地瓜酥走入伴手禮的新藍海。

烏魚子和地瓜酥都是傳統的食品,想要進一步打開銷路,就必須從消費者使用情境入手,構思新的消費場景,就像林家冠軍烏魚子,過去都是以菜餚的形式被使用,而現在搭上乾拌麵熱潮,降低烏魚子消費門檻,增加更多消費體驗場景,靠的就是創新!

與疫情共舞,必先反求諸己,環境對所有企業都相同,不同的是我們的應變方案與與創新能力,傳統企業轉型升級,創新顧客體驗場景,是邁出行動的第一步。

(作者是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