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四個改變 洞燭機先

連鎖效應/四個改變 洞燭機先

經濟日報 李培芬(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新冠已趨流感化,待明年口服藥物研製上市後,這場預計三年的邊境管制戰,才會慢慢紓解。

光時代面對未知的無明,仍然需要用三年的時間,從護城河、防護網到對症方,慢從來不是錯,與其在快中虛耗力氣,不如專注精準,快槍手仍要準才好!

其實專注並不容易做到,因為外界快速變化,時間就是最大的成本,而專注需要時間淬煉才能出成果,許多企業根本等不到這一天!

所以許多的「快」,有時只是障眼法;而「慢」也從來不是慢、是力創新局,打一場不同的戰役。

世界已然改變,對商業服務業而言,首先必須正視成本結構,四大成本同步走高,與過往溫水煮青蛙不同,這回是一次性反應,而調高售價,也絕對不是唯一的方法。

改變遠不止於成本,但所有的改變都會牽動成本:

一、求才大不易

新冠初期邊境管制,恐慌性的宅在家中,商業服務業營收銳減,彼時忽覺人力資源過剩,現金水位高的企業突圍,疫情下半局開始逆轉,加速啟動線上營運,產值復甦的同時,更曝露人力資源的窘迫,於是快速出手搶奪第一線人才,無奈僧多粥少,商業服務業普遍存在「不是做不到生意,而是沒有人做」的現象。

二、原物料攀升

上游廠商一年調價三到四次成為常態,商業服務業只能承受,因為能夠爭取到穩定、保質的貨源亦為營運的關鍵,而原物料攀升似乎看不到上限,前端顧客抵觸漲價情緒中,沒有老鼠敢在貓脖子上掛鈴鐺,只能透過配方調整或重組商品組合因應,供應鏈鬆動的跡象,勢將帶動價值鏈的更新,亦促使更多商業服務業者展開產能內部化的布局與運作。

三、重資產困境

連鎖型商業原靠店數帶動規模,但規模是把雙面刃,昨日還有規模的賺錢、明日即有規模的賠錢,所以重資產轉輕資產布局,也不是僅有加盟一種策略而已。

重資產的困局已現,尤其是大店型的業者,房租跨越總成本15%的警戒線,即應重視。

而商場業者,實與進駐廠商同生共命,當入駐商活不下去,商場的明天又在那裡?

四、數位化混亂

新世亂象叢生,數位轉型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資訊廠商提供了太多的解決方案,逐一了解都有問題,更遑論選擇。

疫情帶動數位化商機,數位化亦是大勢所趨,但商業服務業者身陷數位狂流之中,原本網路基建上電子發票就已增加了月費,如今各式應用都想用月費的型態開掛,若月費已超十項,ASP的模式也面臨考驗。

疫情下半局,全球在地化,品牌風湧而起,誰能長銷?安度嘗鮮期的試煉,才能經營出顧客基盤與購買頻率。

行銷業務一體化,顧客喜歡我們還不夠,還必須讓顧客習慣我們,進而追隨!

(作者是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