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國際授權合縱連橫

連鎖效應/國際授權合縱連橫

經濟日報 李培芬(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隨著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喊出12月中疫苗覆蓋率達六成,疫情已經進入了發展階段的第三波。

從第一波的恐慌期,到第二波的接受期,第三波則是共伴期,疫情何時會過去?或根本不會過去?只是我們已經有了因應方案和集體免疫力,所以可以開始回歸正常的腳步,對於企業經營而言,早已與之共舞。

對於連鎖企業來說,遠距視訊會議是打通國際授權的新工具,對接工作可以更為緊密、頻繁,由於「全球在地化」風向一改,尋求國際發展夥伴,變得更形重要,亦是國際布局的戰略行動之一。

也就是說,台灣連鎖企業國際發展,從自然人跨境服務,逐漸轉變為結合當地夥伴進行市場推進與服務,因此國際戰略夥伴的策略聯盟、合資或交叉持股,也就成為在授權之外的,另一種綁定關係的方式。

連鎖企業國際發展,通常透過區域授權、多店授權,或是單店授權模式,前兩者總部與加盟商的關係,有高控管也有低控管,有些總部佈建通路,純粹是為了要銷售模式、設備或是商品,所以將管理的部分全權委由當地的區域盟商負責,甚至連在當地往下召收單店盟商的合約都不控管。

管理型總部為延伸對於各地盟商的控管權,除符合當地法規進行合約和相關揭露,如:美國、加拿大的FDD和FDA,還會聯合當地的會計師進行結算的服務,建立實質的控管力。

隨著疫情帶來全球在地化的新發展局勢,連鎖業者和各地的盟商必須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連結,僅是透過合約達成的合作關係,並不足以維持長期的發展,所以資本的結合實屬必然,一般最常用的就是策略聯盟、合資與交叉持股:

一、策略聯盟:此關係的建立亦是鬆散型的,但是透過兩重合約,已比單一的區域或多店授權的關係更形緊密,合約的內容主要就是對當地單店盟商進行服務賦能與分工。

二、投資與合資:連鎖品牌往國際發展對接各地的區域盟商,為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往往會用投資或合資的方式,投資當地盟商所成立的公司,或是直接合資新公司。

三、交叉持股:通常也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向上在頂層建立連結,也就是各自投資對方的母公司,但另一種更常見的做法是,連鎖企業在當地設立公司之後,和我們的區域盟商公司之間進行交叉持股。

過去全球在地化多側重於設立實體晉用當地的同仁,但在今日全球在地化亦成為向上建立合作關係的新連結模式,企業必須打開自身內網的建制,積極結合外網資源,才能真正跨越疫情等不確定的風險的限制。

全球在地化影響所及,國際新壁壘實已形成,台灣的連鎖品牌出海,也必須要有更多重的對應模式,善用當地盟商,賦予在地服務的能量,才能更好的編織一張全球布局的連鎖地網。

(作者是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