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成功經營三關鍵

成功經營三關鍵

 

2018-11-07 22:48經濟日報 李培芬

 

曾有企業主問我,經營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麼?我的答案是:持續獲利、特色營造與團隊建設。公司不是慈善機構,是因獲利而存在、以利潤創造而壯大,所有企業是在創造盈餘的循環中一路走來。

獲利是因為商業模式對應市場有效,然後將之提取為核心競爭力,形成企業價值創造的定位,然後堅持品質、程序,使之日積月累,打造企業獲利的能力,從而築高競爭者進入門檻,厚植一片豐收的市場。

企業經營不但要獲利,還必須持續的獲利,這需要不斷操兵、自我提升,更新產品、活動、店型、流程,絕不自滿於現況。

不淘汰過去的自己,就等著被市場淘汰,所以要不斷創新、不斷聚焦,時刻維持企業的競爭力。

連鎖企業獲利引擎有三:

一是持續開拓新市場,例如都可茶飲台灣400店規模時,進軍大陸、美國和東南亞市場,穩坐茶飲龍頭寶座。

二是擴增產品使用場景,即延伸店之外的市場,在7-11中也買得到星巴克、紅豆食府進入冷凍調理食品市場等,都是很好的例子。

第三則是企業客戶訂單,台灣有140萬企業,企業也是市場中主要的消費者,B2C之外,連鎖通路業者應計劃深入營運,如台灣大車隊專門提供企業乘車服務,可供參考。

再談特色營造,打造特色必須向內挖掘或向上溯源。過去我們認為有量就有價,企業規模愈大,所需調動上游原物料體量也愈大,此時反而不能以最低價採購,必須建立穩定的供應鏈體系,和供應商形成長期夥伴關係,進一步提升為價值鏈的整合與構築。

許多連鎖企業雖通路品牌各有不同,但其實上游的供應商都大同小異,甚至競爭者有什麼商品,就趕緊去進,因此不僅在通路形象上因相互模仿形成夫妻臉的現象,就連上游供應商也像孿生兄弟般,毫無特色可言。

沒有特色,其實就是一大危機!企業模仿式經營,好比將自身推進狼口而不自知。愈有特色愈有人愛,就像顧客喜歡為自己省荷包的全聯,勝過高質感的全聯,優質平價是一種特色,打造形象和經營的特色,比創新更重要。

第三是團隊,對中高階主管要嚴格要求,但對基層夥伴則必須時時關照,施以溫暖、感動,施小惠而可以籠絡人心的事,像健身操一般,天天都要做。

團隊建設三同原則:一要團隊腦中想的未來是相同的、二要大家做的事方向也是相同的,三是最難的,就是夥伴連心裡所想要的也是相同的。

有些經理人喜歡搞團建,今天晨運、明天聚餐、後天自強活動,弄到團隊精疲力竭,還得表現出振奮、感動的樣子,只要留不住人、做不成事、達不到目標,團隊建設就不算成功,團隊建設不是表面功夫把人拴在一起就算是。

團隊就是人心,經營基層重點在賦能,熟練的人,心也向著公司,公司的基盤就穩固,高層必須懂得先規劃下一步,沒有策略思維的高層,將種下企業未來的敗因。

企業營運容易也不容易,但看獲利、特色與團隊而已!

(作者是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