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專欄》未來商店之當宅經濟變為街經濟

文/李培芬 (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 榮譽秘書長)

「pokemon go」的圖片搜尋結果Pokémon GO在台掀起熱潮,北投公園因經常出現稀有神奇寶貝,湧動大批人潮,友人寄來溫泉路住家拍攝的街頭奇景,人潮滾滾好比信義區跨年晚會。

因此商家都在問:怎麼灑花?怎麼吸引人潮?怎麼轉換成消費力⋯?隨著Pokémon GO熱潮延燒,交通警察也必須嚴陣以待,別說其為虛擬,真實的是已經衝擊到交通與人身安全。

宅經濟瞬變為街經濟,但駕馭的能力,看來實體世界還沒有準備好!

現代人開車普遍使用導航,運用電子地圖丶街景實拍加上定位技術,即是一種實境應用,當實境被數位化之後,創造力也隨之打開。

我們先簡單瞭解3R,也就是VR丶AR與MR的意含:

一丶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簡稱VR):簡單來說就是虛擬一個彷彿真實的世界,再結合穿戴式裝置,使人可以看到360 度的擬真畫面,就像走進實境一般,這就是虛擬實境。

二丶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最近引發熱潮的Pokémon GO,就是擴增實境的應用,透過實時計算攝影機影像的位置與角度,同時嫁接相應圖像的技術,以實境為基礎,增加虛擬物件,直接套用在現實世界中,許多手遊丶導航都採取擴增實境模式。

三丶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 /簡稱MR):混合實境可說是是介於VR與AR之間的一種應用。擴增實境本質上還是現實,只是加入了一些虛擬的元件,而虛擬實境則是打造完全虛擬的世界,而混合實境是將虛擬與現實的場景,做更進一步的結合。

還有業者提出第4R的概念,就是影像實境( Cinematic Reality/簡稱CR),即不靠穿戴裝置,如眼鏡丶頭盔等,就能看見超現實畫面,目前仍停留在概念階段。

另外,從現實以至虛擬的世界之中有擴增實境,就會有擴增虛擬(Augmented Virtuality),前者是真實中的虛擬,後者是虛擬中的虛擬。

其實以上應用,對線上(虛)丶線下(實)的商業服務業者而言,都是刷新與顧客互動丶體驗的新工具。

就像P&G利用AR技術做Always Infinity衛生棉互動AR廣告,顧客上網印出一個圖案,再放在自家電腦的攝影鏡頭前,就會出現帽子變兔子的幻像,最後帶出Always系列產品的廣告詞:「無法抗拒的柔軟」,AR運用不僅是手遊,商家運用做互動行銷,往往可收小兵立大功的效果。

虛實融合技術,從實體世界丶擴增實境丶混合實境丶虛擬實境以至擴增虛擬,技術始終要回歸應用,手機丶科技大廠爭相進入VR領域,是為了賣硬體,而商業則可直接切入應用,在跟著去灑花之時,也該超越Pokémon GO,看見未來商店的嶄新可能。

魔幻現實的空間,過去靠燈光丶投影,像紐約W Hotel 電梯打開看見整片水澤,現在透過AR應用,還可直接與顧客互動,未來不必機器人接待顧客,而是虛擬店員,成本更低丶效果更佳,未來商店充滿想像空間。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

圖片來源:Pokémon GO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