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專欄》加盟五項成功要素

文/李培芬    (八方雲集國際公司總經理/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榮譽秘書長)

KFC Vilniuje01.JPG加盟展一波波,從北到南,九月還有一場結合國際特許年會與亞太特許年會的國際加盟展要登場,世界各國的加盟協會與連鎖業者都會前來交流。加盟特許的商業發展模式,自1960年代肯德基開始,50多年來已運行全球。

台灣連鎖業者開放加盟的比例已接近八成,也就是說純粹的直營連鎖體系只有二成,也有類似星巴克,在國內不開放加盟,但透過區域授權發展海外市場,如:青樺婚紗攝影;另如85度C,在台灣透過加盟快速發展,三年三百店,緊接著揮軍進入大陸市場,反而採取直營的模式,除少數地區市場合資之外,連區域授權也不開放。

其實,台灣的冰品飲料外帶店、早餐店、小吃店,以加盟連鎖的模式,早已發展至亞太,甚至歐美市場,目前許多早餐業者,正加大力度投入業態創新,從早餐蛻變為全日餐型態的小型簡餐廳,此種小而美的業態,正是台灣加盟連鎖業者的擅長之處,如麥味登早餐。

但要發展一個具有長期品牌與通路經營價值的連鎖體系,卻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尤其是增加了開放加盟的變數之後,可從麥味登早餐運用新一代店轉型的案例來剖析「加盟經營」的成功要素。

  1. 可複製性(Replicability):小型店的連鎖造店,一般在兩至三週即可完成,同步在總部的培育教室與教育訓練店,加盟者亦透過兩至三週的培訓與入店實習快速熟成為經營者,在麥味登新一代店中為推行全日餐,早中晚菜單必須區隔,連呈盤方式也不同,但食材卻經系統性組合可共用,不致影響加盟者上手的複製養成。
  2. 可控性(Controllability):加盟不是失控的理由,加盟總部可以不控制卻不可失控,失控的連鎖將同時失去品牌與通路,以麥味登而言透過專用食材醬料、資源系統與新品研發,掌握對其盟店的控制力。
  3. 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總部的管理與物流服務必須形成穩定的供應鏈價值,尤其面對商品與原物料生產、調度與價格波動,總部都應透過投資、貿易或策略聯盟的手段打造營運的持續與穩定,麥味登投資上游電宰場、肉品場、物流配送中心,同以降低加盟者投入與風險。
  4. 可行銷性(Marketability):店舖立地於商圈,本身就有廣告效果,但必須從店舖文宣功能配置入手,橫招下方的橫幅廣告、落地櫥窗陳列或海報、廣告燈箱,再加上可抽換的點餐看板…等硬體設施,而軟體則是行銷企劃部門規劃執行的連續性的店頭推廣與促銷活動,如麥味登夏日特餐。
  5. 智財權管理(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No IP, No Franchising!」沒有智財權就沒有加盟權,加盟連鎖牽涉品牌的授權與技術的授權,形成商標、專利與著作權,才能開展有法律保障的加盟,麥味登規劃MWD新形象,註冊商標只是第一步,必須完善整體的營運手冊。

五項加盟經營的成功要素,你做到了嗎?!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