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專欄》創利來自6個專注

文/李培芬    (八方雲集國際公司總經理/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榮譽秘書長)

企業面對經營的現實,總是先追逐利潤,求取數量是賺錢之道,但其實賺錢之道是也要懂得換位思考,看見與你交易的對方同樣賺錢,也在求量。

所以反向思考讓利、追求品質,或許會有不一樣的出路。

 

歐萊德公司生產洗髮精、潤髮乳、護髮素等美髮商品,品牌創辦人葛望平從創業開始,就營造產品特色,除了用料天然、功效顯著、包裝有型,還有別家沒有的綠色、環保。

歐萊德不是台灣美髮產品業者第一家以環保為訴求,卻將綠色行銷做得很徹底,真正用行動具體表現企業最關注的環境議題,連總部、工廠都是綠建築,靠太陽能板自行發電,同時整幢建築除了一間接待外賓的會議室,都沒有冷氣。

葛望平推行在企業商品生產環節上通過碳足跡和水足跡的認證,用近乎吹毛求疵的態度,看待生產同時友善環境這件事,甚至創意性地將花草種籽植入可分解的塑料包裝瓶身,教育顧客用完洗髮精,找個花盆將瓶子種下,就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綠色行銷奏效,使得歐萊德品牌對消費者產生不同的意義,購買歐萊德的產品,就等於做了友善環境的採購,因此累積一群死忠粉絲。

「價值主張」是企業傾有限資源向市場的對話,企業為創利而生,但創利是結果不是做法,做法對了才有預期的結果。

歸納6項不一樣的創利方法:

1.專注第一:十項全能卻無一項絕活,結果是庸碌平凡,一定要有一項做到業界第一,就像歐萊德的美髮產品,綠色標準業界第一。

2.專注品質:品質決定顧客體驗,在競爭激烈的市場,若沒有品質做支撐,效益通常不具備可持續性。

3.專注系統:透過建立標準,形成系統,有利於有效熟成人力資源,為企業所用,愈熟練的夥伴愈能實現精實管理。

4.專注通路:在全通路時代,通路為王的前提在於整合,整合多重通路,創造最大價值。

5.專注顧客:顧客是最終的裁判,更是利潤的來源,唯有能傾聽顧客聲音的企業,才能真正贏得成功。

6.專注價值鏈:網路縮短通路層級,從原物料、加工製造至行銷通路,若僅守一隅,往往可能招致意外的出局。

專注,使企業同時具備競爭力與執行力,競爭力保持領先、執行力確實持續,要有做大事的決心,除非不做,要做就要做到第一。

這6個專注回歸基本面,企業經營成果如何?先問體質好不好!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2016/7/1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