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加盟經營 練好三項基本功

許多加盟總部賺的其實是開店的錢,開一家店在營收之前,必須先投資租店、裝潢、設備和進貨等成本,通常投入有預算,但回收卻沒有預算,因此,若一家加盟總部主要收入是開店,而不是供貨或是權利金,那麼加盟者就必須停看聽。

 

有加盟連鎖企業問:面對發展下一步要先準備好做什麼?我的建議有二,一是供貨的體量與品質的穩定性;再者是配置輔店的人力資源,以至成立專業部門。

 

每年第一季都是開店的旺季,因為「一年之計在於春」,創業行動也總是萌芽在第一季,創業者中有兩成會評估加盟創業,隨著每年加盟展從一場辦到三場,區域也從台北延伸到中南部,加總起來,每年至少舉辦五場以上的加盟展,覆蓋創業者超過二萬人次,因此,若想加盟創業也必須做好計畫。

 

對於加盟總部而言,啟動加盟最難的事,不在於加盟制度、辦法、合約與推廣,而在於培養經營者。試想:加盟總部的開店培訓最長不過一至兩個月,這個時間只能教會加盟者上手工作,而「會」與「經營」之間的距離咫尺天涯。

 

明明店內的事務,包括每一個工作站流程都會做,卻仍無法掌握一家店的經營,甚至每個月是賺是賠都是憑感覺、看存摺,經營者養成實在不易。

 

一位適格的門店經營者必須具備下列三項能力:

 

一、經營計畫與執行:學會經營計畫,只要掌握三個方法即可,分別為PDCA方法、5W2H方法和一頁紙行動計畫書,唯有執行是學不會的,執行靠的是決心、持續與自我要求,執行是日復一日的做到,而且還要以成果調整做法,時刻精進,從行動中提煉出執行智慧。

 

二、數字統計與分析:許多加盟者會跟我說沒有賺到錢,我請他們給我看損益表,通常得到的回答是「店的收支都在一本存摺裡,存摺中沒錢就是沒賺錢」,存摺沒錢的原因非常多,許多原因跟店的經營沒有關係,例如:各種挪用,經營店若連「現金基礎的損益表」都做不出來,那麼不賺錢也就理所當然。

 

三、團隊建設與留才:雖然少子化對商業服務業帶來人力衝擊,但實務情況是有的店缺人、有的店不缺人,連鎖店經營最不缺乏的就是對照組,相距不遠的兩家店,經營表現天差地別,其實,團隊穩不穩定、客源穩不穩定是兩大決勝關鍵,前者還將連動後者。

 

加盟創業也是創業,加盟總部必須建構培養經營者的系統,不可將開店期上手的培訓做為僅有的培訓,當加盟者的手熟練之後,真正該啟發的是經營的腦力。

 

經營雖然可以學習,但經營者的選擇很重要,加盟總部絕不能見錢眼開,當創業者態度和決心都不對時,失敗率幾乎百分百。

 

主觀和自主性強的加盟者,有時選擇開店型或是教練型總部,更符合自身的需求,管理型和供貨型總部的規範與要求都較高,並不適合所有的創業者,面對選擇時,先停看聽,自身條件與加盟項目是否「速配」,選擇適合的比選擇最好的重要。

經濟日報 李培芬(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文章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31/6943027?from=edn_search_resul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