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複製成功模式 回歸簡單法則

若說創業的過程是從0到1的過程,那麼企業在內部培養人才,也同樣是從0到1的過程。

 

以連鎖最關鍵的經營團隊「店經理群」而言,每一家店都是一個獨立的營運體,一位新人來到企業,就能擔當店經理的職務嗎?答案是不能,除非他在業界已具備店長的能力,或是我們投入養成,讓他從基層做起。

 

一個經營體單獨核算,盈虧就是最直接的評判標準。連鎖體系的天花板店和樓地板店,相對值差三倍,絕對值有時會差上10倍,同樣經營一家店,連鎖體系內最好的店和最差的店,每日營收高下立判。

 

從單店到連鎖店會經歷六個發展階段,分別為專業化、簡單化、標準化、系統化、數位化和品牌化,這六個階段形塑出具備複製能力的連鎖體系,其中最關鍵的就是簡單化階段。

 

簡單化是連鎖關鍵的早期階段,從單店步入多店之際,此時,以特色而言比不上單店,但規模又比不上連鎖店,這可說是發展連鎖最困難的時期。

 

其實簡單並不簡單,簡單的基礎是專業,發展連鎖必須將門店經營成功模式的專業予以展開,使得經營一家成功的店,成為可複製、可學習的系統性知識,初期這個知識必然在人的身上,必須將之落實為書面,所以專業化的具體成果就是有書面化可操作的經營模式,這也是標準化的前期作業。

 

簡單化要如何做到呢?門店經營的專業寫成文字,最初必然是蕪雜的,簡單化的工程可概分四步驟:

 

 

一、先從工作站入手

初步把經營門店的專業形成書面,必然千頭萬緒,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這樣的知識必然無法複製,必須先將其梳理規整,因此先將一家門店拆解成工作站,再依工作站排入相應的工作項目,就好比為一本武功秘笈訂定了目錄。

 

二、區分制度與流程

管理好門店靠的是制度與流程,制度方面有店務工作守則、店長管理手冊、同仁管理規章…等,必須與實務的工作和流程區分出來,才不會雜亂無章,管理跟著制度走;工作跟著流程走,這是最基本的概念。

 

三、建專業知識內容

在制度與流程之外,連鎖門店經營的專業知識也是一項必須整理重點。舉例來說,經營零售業必須對商品知識有所深入,而經營餐飲業也必須熟悉食材,甚至許多優質總部,都會為門市夥伴編撰知識話術,知識不僅植入腦中,也要說得出來,另外相關法規也是知識內容之一。

 

四、一日工作序列表

簡單化可以透過一張表單來驗收,那就是「一日工作序列」表。一日工作序列縱軸是工作站、橫軸是時間點,交織成工作的陣列,按時間和工作站有序運行推進,連鎖打造標準化之前,最好先做完簡單化,也就是完成一日工作序列表。

 

愈是簡單愈是不簡單,若沒有規整成一張一目了然的工作表單,又怎能說是完成了連鎖的簡單化呢?

 

從0到1不能再手把手教、師徒傳承,必須懂得善用制度、流程、表單、工具,形成可複製的系統知識,才能打造連鎖企業。

 

(作者是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