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新世代虛實融合 驅動五大創業潮

各行各業缺工現象普遍,過去對創業者的刻板印象是找不到工作被迫型創業,如今並非創業大潮的主流。自X世代、Y世代以至Z世代,創業薪火傳承跨越世代生生不息,儘管並不欠缺工作機會,許多創業者仍毅然決然投入創業,其中有許多是順應趨勢與法規應運而生。

 

科技加持 打造藍海商機

舉藥局和助聽器連鎖店為例,台灣實施醫藥分業已25年,雖不能完全杜絕診所開立門前藥局的弊端,但年輕一代的藥師從自立創業到區域整合形成連鎖規模,在法規如雙軌制醫藥分業,以及藥廠、醫師間長年依存之勢中,尋求三足鼎立的市場機會,其中已登興櫃的大樹藥局,通路規模達到250店,並預計在2025年跨越千店規模。

基層藥師在求學之初一定沒有想到,自己所選擇的未來,並非只有到醫院或診所執業而已,更有著自立創業的未來,而且不僅僅是開一家店,更有機會形成區域連鎖,甚至是全國連鎖企業。

再來看助聽器產業,隨著全球先進國家逐漸步入高齡、甚至超高齡社會,聽力老化衰退的必然,使得助聽器行業後市可期,加上產業技術進步,過去機械式需要人工調校的助聽器,企業從開發到銷售門檻較高,而現在電子式規格逐漸迎頭趕上,消費者可透過手中的App自行調校噪聲與音量,使得開發、生產到銷售助聽器的門檻有鬥降低,價格更是普惠許多,一時間助聽器連鎖品牌風生水起。

目前助聽器連鎖,可分為本土自行生產開發品牌,如元健助聽器;代理國外品牌專注通路經營,如博士助聽器,以及推出月租訂閱制助聽器服務,如聽寶助聽器,與老字號柯林助聽器,以及新秀虹韻助聽器…,藉商業化、連鎖化的通路布建,經營此一高齡化社會的趨勢市場。

如同藥局連鎖真正的利潤商品,不在藥品,而是營養品和保健品一類,通路數隨規模擴增,市場深度開發與細分化領域,讓新世代創業者有機可乘。

 

三新布局 掌握市場變貌

另一方面,隨著技術的進步,就如同眼鏡不能治癒近視,但是可以讓近視者看清楚世界一樣;助聽器也不能恢復聽力,只是用不同技術和規格製成的聽力放大器而已,技術迭代本就是商機無限的等意詞。

新世代創業者僅僅是透過應用新技術、新平台和新通路,就能掌握新創企業的市場機遇,而不用去羨慕X世代在創業時「台灣錢淹腳目」的市場榮景,每個世代都有屬於這個世代的市場機會,只要別把眼光都聚焦在社會不公、資源稀缺…之上,我們仍然是自己未來的主人,新世代請關注以下五大創業大潮:

 

一、法規更迭的機會窗口

就像醫藥分業實施25年來,我們不像歐美人一出生就是醫藥分業,台灣的醫藥分業的確是歷代藥師抗爭而來的,雖然到目前為止醫藥分業的種種問題仍在,但對於藥師而言,潛藏在法規更迭中的市場潛力亦不容小覷,也才會有大樹藥局整合的機會。

 

二、新規格與新技術迭代

助聽器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隨著半導體技術的進步,助聽器做得愈來愈小,可以完全隱藏在耳蝸中,放大音聲、降低噪音、還原音聲的效果不僅更好也更快,許多新型助聽器使用者透過手機App,就可以對聲音品質進行調整,如元健助聽器,造就一批快速成長的新創公司。

 

三、平台效應的連結擴散

網路興起,平台之戰從未停歇,這是大資本與全球性的商業模式,如FB、Google、LINE…,其實一個大平台中,有非常多細分領域合作商機,這就是小資本者的機會了,其中電子商務就是很好的應用,就連教企業如何做電子商務都可形成商機,例如,漸強實驗室。

 

四、以手機為中心的創想

現代人出門不用帶包包,一支手機通通搞定,與手機的緊密黏合行為,觸動新商機的量化發生,僅是手機配件,就有從低檔到高檔,或是潮牌的連鎖或線上商店應運而生。

 

五、社會變遷帶動新定位

少子化、老齡化、簡單生活、碳排清零…,甚至是近來甚囂塵上的ESG,隨著永續價值成為社會共識,社會變遷和認同價值的改變,帶來源源不斷的世代商機,一個支持在地小農的倡議,從而誕生了「迷客夏」和「鮮乳坊」。

 

過去電視機是五、六年級生,家境步入小康生活的共同記憶,曾幾何時,在最新的網路調查顯示,出租房屋應有設備中,電視與第四台已可以除名,時間是把殺豬刀,跟上時代、傾聽時代的聲音,時間的前方永遠有許多屬於創業者的新創模式。

 

數位新創業大潮後浪來襲,這將是Y世代,甚至是Z世代的嶄新機遇,跨越千禧世代,網路原住民正在創業這條路上,循著屬於新時代的標記,識別商業機會,一路向前。

 

(作者是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