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日本丸龜危機入市 海外展店

連鎖效應/日本丸龜危機入市 海外展店

經濟日報 李培芬(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消費信心是否會影響市場?答案是肯定的。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指出,今年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2.24點,與上月比略降0.95點;去年同期比則下降4.28點,其中對國內經濟景氣、投資股市時機,以及購買耐久財的消費信心同步下降,最有信心的項目則是就業機會。

疫情延燒兩年多,近期兩岸均出現大幅度染疫數量,比之歐美各國已逐漸進入新常態,防疫優等生在與疫情共存的轉捩點上,仍要經歷一段震盪期。

我之前就說過:不要期待疫情會過去,而是進入與之共存的新常態。

兩年以來的疫情期,對於經營商業的企業而言,應該盤點一下:改變是什麼?而我們又做了什麼?還是在現象中載浮載沉、對未來陷入迷茫!

根據日本外電報導,以銷售讚岐烏龍麵為主力商品的連鎖品牌「丸龜製麵」的控股公司Tridor Holdings Corp.對外宣布將加強國際化腳步,大舉開立海外店舖,其目標到2027年完成「世界5,500店計畫」,並在2028年3月財年銷售額定為3,000億日元。

這可以說是一個膽大包天的六年計畫!先來看開店數據,Tridor公司準備迅速擴大門店數量。該公司目標是日本擴增1.3倍,從去年9月1,091店,增設到1,500家門店,以六年增幅而言,平均在日本每年多開66店,算是穩中求進,但在海外擴張的企圖心,卻是每年倍數成長。

Tridor公司目前在海外有625家店,計畫到2027年底一舉站上4,000店,六年成長六倍,每年海外展店平均562店。預計在2025年海外店數將超過日本店數。

去年7月Tridor公司在英國開設「丸龜製麵」,同年10月在倫敦開了第二家店,同時旗下的另一品牌「牧野」天婦羅,則進入新加坡開店。由於公司的資本適足率僅有22%,因此可以想見全球5,500店的六年計畫,主要依靠加盟來完成的。

疫情期間,特許合約遞延、或解約比率居高不下,Tridor公司到底有何策略來完成六年計畫呢?

日本疫情最嚴重的去年4至9月間,排除政府補助之外,丸龜製麵的確迎來了銷售的增長,主要的貢獻來自於「烏龍麵便當」,以相當平價的390日圓推出,上市即受到消費者的歡迎,而其銷售毛利還可以維持在七成以上,是其新品開發的優勢所在。

簡而言之,丸龜製麵的控股公司之所以敢喊出全球5,500店的六年計畫,主要就是看中了國際市場上烏龍麵連鎖店的空白區塊,因此在疫情低迷期反而高舉高打,提出逢低入市的「倍增計畫」,我們綜合整理Tridor的三個倍增:

一、公司營收兩倍增:2028年3月財年營收擴增為3,000億日圓,約為2022年3月財年營收的兩倍。

二、全球店數三倍增:截至2021年9月底Tridor公司全球店數為1,716店,六年計畫總計新展3,784店。

三、購併投資十倍增:由於日本國內的丸龜製麵提供了穩定的現金流,因此經營團隊決定進行增長投資。 在六年經營計畫期間,在日本和海外提列最高1,000億日元併購預算,過去Tridor公司購併預算不足百億日元。

當然也有許多日本的專家顧問質疑Tridor公司六年發展計畫,認為過度依賴特許加盟,將導致訴訟風險的升高,2020年丸龜製麵即對泰國的特許商進行法律訴訟。

對此,日本Tridor公司的執行長山杉隆史正面表示,受到過去經驗的提示,將會更加審慎選擇海外特許商。他補充說丸龜製麵高品質,來自於每家店都有製麵工匠駐店,未來將會要求所有的加盟商,必須重視職人的培育,尤其在因應疫情推出外帶商品時,絕不可降低品質,而疫情中的外帶商機,更使他對於未來的展店充滿了信心。

疫情不是退步藉口,這兩年的逆風飛行,問問自己:在規畫什麼?又做到了什麼?

(作者是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