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內部創業 提升營運能量

連鎖效應/內部創業 提升營運能量

經濟日報 李培芬

 

近兩年儘管疫情來襲,台灣每年創業的中小企業家數仍突破十萬大關,直營連鎖最難的就是,讓夥伴像老闆一樣投入。

直營連鎖只有一位老闆,而加盟連鎖則是一群老闆,因此,加盟連鎖才會成為近年來主導加盟連鎖產業發展的主流模式。

但許多連鎖體系依舊堅持純直營經營,其實只要規畫好內部創業計畫,直營連鎖也能夠帶著一群老闆向前行。

內部創業制度重點在於「成果分享」,試想若一位店經理為公司每月賺5萬,另一位店經理每月為公司賠5萬,若兩位店經理領的薪水差不多,你認為結果會是良幣驅逐劣幣,還是劣幣驅逐良幣?

連鎖經營本就是營運一籃子公司,每家店都是獨立營運的個體,必須單獨結算、面對損益,最怕的就是吃大鍋飯,容易出現濫竽充數的狀況。

每一家店的店經理其職能好比總經理,決定著一家店是賺錢,還是賠錢?一般激勵制度的設計,讓一位同仁可以有五份薪獎來源,分別為:薪水、獎金、分紅、年終與配股。

而內部創業制度的規畫重點就著眼於門店配股的方案,以下有三個版本提供參考:

【版本一】一店的股權畫歸十等份,店長可認兩等份,區域夥伴和儲備幹部可各認一等份,六等份由公司持有,必須實際出資,實名登記。

【版本二】給予一定比例的配息權,即一般所謂的「乾股」,不實名登記,只有領取股息的權利,沒有表決權的「股份」,可規畫不必實際出資。

【版本三】約定未來期間的出資認股:開店認股本就是一種投資行為,必然衍生風險,許多連鎖體系要將同仁風險降到最低,也就約定待門店獲利之後再行認股的辦法。

當然內部創業制度的規畫,至少還有七個以上不同的版本,視公司發展的階段、同仁整體素質,以及單店獲利的能力,配套量身規畫才能符合公司未來發展的需求。

另外也有企業問:一定要配股或認股嗎?其實在實務上,若分紅制度規畫得好,配不配股、認不認股也就不是重點了。企業經營者必須要有一個認知,獎金、分紅與配股,如果單店或公司不賺錢,並無實質的激勵效果,所以如果店群普遍不賺錢,那麼問題並不在激勵和內部創業制度上,而是營運模式並不牢靠,此時先要入手解決的是營運模式的問題。

內部創業制度的規畫是帶著同仁一起賺錢,如果眼看是個賠錢生意,硬要推坑同仁來承擔,其結果自然適得其反,所以單店愈賺錢,內部創業的飛輪就轉動的愈快速!

當然也有企業認為,就是要員工共同承擔風險,捆綁成利益共同體才會更加投入,有這樣的心態,當心客源尚未穩定之前,同仁就先不穩定了。

內部創業制度培養內部創業家,藉此槓桿創業家精神,倍增門店營運的能量。

(作者是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