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創新型創業 打造獨特競爭力

連鎖效應/創新型創業 打造獨特競爭力

2022/01/12 23:14:32經濟日報 李培芬(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物價蠢動、人心思變,股市、房市居高不下,商業服務業事求人,第一線夥伴不易招聘,不免令人感嘆:「人都到哪裡去了?」

人都到哪裡去了?除了少子化的影響之外,台商回流、製造業暢旺,人才排擠效應更加明顯。同時,據2021中小企業白皮書統計年度新設中小企業家數為108,530家,創業行業排名前兩名分別為批發零售業占比39.37%,以及住宿餐飲業占比18.19%,兩者合計幾達六成,在在使得零售、餐飲業前線人力出現空窗。

商業模式 顛覆遊戲規則

每年有十萬大軍投入創業,台灣中小企業家數來到154.88萬家,再創歷史新高,創業做為人生選項之一,創業的年齡層在降低,第一次創業啟動金不到50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博士,創立第一家公司是在14歲之時。挾網路科技應用的優勢,有些創業者是國小、國中生,也不是什麼新聞。

創業進入市場有兩種方式,一是複製型創業;另一是創新型創業。後者其實是少數,超過九成的創業者採取的是複製型創業。曾有創業者找我諮詢,對於所創內容保密再三,只能透露是創新的烘焙業,台灣麵包店連鎖和非連鎖加總超過三萬店,只要是烘焙食品零售,根本算不上創新型創業!

創業跟你想像中的不一樣。不是賣一種別人沒有賣過的飲料,或一種別人沒有賣過的麵包,就叫做創新型創業,這是對創業創新根本的誤解。創新型創業由兩大構面八項創新交織而成,缺一不可。

首先是商業創新構面:商業創新有五種形式,分別為商品創新、服務創新、店格(美學)創新、行銷創新,以及業態創新,近年來,創新已經成為商業服務業成長的最大推進器,不必五箭齊發,只要做到其一,創新效益即能反應在業績與獲利上。

只有做到商業創新,並不能算是創新型創業!

再看創業創新構面:基本上必須從模式入手,可分為三種模式創新,即商業模式、營運模式與獲利模式創新。

商業模式創新是顛覆現有的遊戲規則,舉例來說,Airbnb沒有投資任何一間飯店,卻靠整合供需雙方的需求,搭建數據媒合平台,槓桿百萬房源;至於後兩者則是在現有基礎上做改變,例如,同樣開量販店,Costco改變營運和獲利的模式,採取會員制,營收只要維持營運即可,會費就是純益。

見賢思齊 跟隨行家腳步

從以上兩個構面切入,創新型創業必須兼具商業創新與創業創新才能稱之為創新型創業。同樣是綜合零售業的商業模式創新,大陸永輝超市旗下超級物種,僅透過美學刷新體驗,門市科技體驗就是自助結帳,數據連動則透過App,顯然只做到商業創新,並沒有做到模式創新,當審美與體驗出現疲勞之後,關店已屬必然。

絕大多數的創業都是複製型創業,加盟創業就是複製型創業的典型,近年來加盟創業出現了五大反轉趨勢,面對未來的商業挑戰,真的必須跟上時代的腳步,下一期將深入分析加盟創業的五大反轉趨勢。

複製型創業踩在先行者前進的腳步上,大有機會做快老二,「盯緊」與「跟上」不僅用於競爭,也可用於創業!

(作者是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