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把店開進顧客的手機裡

連鎖效應/把店開進顧客的手機裡

經濟日報 李培芬(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疫情與5G交迭而來,寓意的都是升級與轉型,對於連鎖企業而言,18個月來與疫情共存,已有長期抗戰的覺悟:若不能升級,只能退場。

升級就代表著迭代,從1.0到3.0的商業,一次進化到4.0。

網路商用化是上世紀90年代的大事紀,標記著傳統商業(1.0)與新商業(2.0)的分水嶺,至今雖只歷30年,但新商業裂變快速,以智慧手機為主要互聯載體的行動商務時代(3.0),如今又因網速飛升,萬物聯網的進程,而走向全通路的4.0時代,線上線下融網,商企面對的課題是重塑商業模式。

由於病毒變種接二連三,加劇升級換代的環境壓力,實體連鎖首當其衝,店數退居規模指標的第二位,顧客數才能真實對應規模的價值所在。連鎖企業必須把店開進顧客的手機裡,而且要多管齊下。

實體開店所重視的商圈,商業區目前仍是疫情侵襲的重災區;辦公區受分流或在家上班影響,社區商圈的重要性被凸顯,但連鎖店在三種基本商圈的布局,豈能說移就移,閉點、開店之間,牽涉區域布店規畫、資本支出計畫、閉開店作業以及後勤物流支持…等,內外部協力整合的投入,絕不能因時勢而躁動,連鎖企業的經營困境可以想見。

某連鎖茶飲品牌,疫情期後閉店比開店多;某連鎖餐廳商業區旗艦店全面撤店;某異國餐飲連鎖品牌正計畫社區雲廚房;有餐飲老闆告訴我,現在是他人生的至暗時刻。

零售業則是有高有低,由於居家時間變多,小家電、翻新裝潢和社區超市買氣旺盛,而服飾、鞋子和飾品,則呈現大幅衰退,對照全國電子和阿瘦皮鞋財報,前者6、7月營收增長率為8.84%和5.58%;後者6、7月營收大減54.32%和45.49%,即可知市況兩極化分立。

連鎖企業代表的不是一家公司,而是一群公司,每家店都是一個獨立經營體。全國電子和阿瘦皮鞋都採行直營連鎖,但內部激勵機制規畫店務經營同仁的分紅獎勵,等於是不出資的小老闆,營運的好壞直接連動同仁的收入。

對於受疫情或商業換代影響的企業而言,何嘗不是同仁們的至暗時刻。

退出只不過是一個決策!人生每一次高光時刻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在最絕望的環境之中依舊可以懷抱希望,每一個事業都是打拚出來的,只要先啟動一個改變。

商業企業先入手盤點顧客資料庫;商業人則先學習一種雲商經營能力。終身顧客是我們經營的核心,認識是第一步,了解是建立信任的開始,商業經營的是人,連鎖店在全通路結構中,是一個入口或是體驗站,是認識和服務顧客的場域。

商業人要求自己學習新的技能,例如:內容營銷和直播,每一次成交都自帶閃光點,記錄編輯成內容,拍攝顧客的提袋商品,或記錄為顧客封箱的瞬間,這就是懂得用成交說故事,透過社群感染的絕對不是當事人而已。

經營不容悲觀,至暗時刻正是沉澱的時刻,放緩腳步不代表止步,下一個高光時刻前的潛行,是一種醞釀與準備。

(作者是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