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發展品牌五大指標

連鎖效應/發展品牌五大指標

2019-10-17 03:21經濟日報 李培芬

有連鎖企業問道:「我的餐點俗擱大碗,為什麼賣不好?」或問:「明明我的商品比競爭者更耐用,為什麼銷量不到他的十分之一?」

必須要問的是:「企業真的懂得顧客的需求嗎?」雖然長期讓我們賺錢的是顧客對我們的信賴與習慣,但是能夠滿足顧客的需求,顧客才會上門,還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因此,我們都需要更了解顧客,並且了解顧客所處的時代。

時代不斷的變遷,有時我們停在原地,錯以為時間不再流逝,但每個十年的20世代都不相同;同理,每個十年的40世代也不相同,我們都不能受到經驗的綑綁,反而要讓經驗成為我們成長的墊腳石。

歐億智庫分析大陸市場消費,自2012年以來的恩格爾係數持續下降,至2017年來到30%以下,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標準,大陸社會經濟已經符合富裕水準。

所謂「恩格爾係數」是依據以下公式計算出的社會生活水準指標:恩格爾係數=食物支出金額÷家庭總支出金額。其實不僅是食物,購衣、買房、日用品等支出,也都同樣會在增長的家庭收入或總支出中,比重在上升一段時期後,就會出現遞減,這代表著服務消費趨勢來臨。

也就是說,大陸消費經濟正從吃得飽、用得上的時代,向吃得好、用得巧轉變,台灣消費經濟也是如此,已經走向吃得雅、用的有文化轉變,消費在升級,同時也在降級,呈現多元並存的價值。

商業服務業經營生活消費品牌,若品牌不能隨著消費者改變而改變,品牌的消失,也就可以預見。

運用德菲法定性研究,歐億智庫訪談58位行業專家,羅列出135個美好生活認知標籤,再將標籤予以濃縮提煉,最後得出五個標籤:

一、品質:品質代表不甘於平凡、不滿於一般,具體的表徵就是「性價比」與「顏值」在商業活動的重要性。

二、健康:幸福的基礎就是健康,美好生活追求幸福的人群,更願意為健康買單。

三、安全: 由於生命只有一次,安全對內是自我安全意識的警醒;對外是要求安全生產的基本保障,因此各項認證當道。

四、舒適:報告引用陶淵明的詩「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表達一種生活美學的意境,也就是新的生活型態。

五、高效:高效率慢生活,體現真正高效的生活並不是忙碌的,而是做時間的主人,更快更優質地滿足日常所需。

透過以上五個對於美好生活詮釋的標籤,對應台灣的消費生活也是十分吻合的,量變產生質變,向顧客進行提案,發展新型態的消費主張,連鎖企業必須強化向顧客論述的能力!

用腦消費的時代,五感行銷退潮,體驗經濟成為主流,滿足顧客的感官還不夠,還必須滿足顧客對生活與自我的認知。

請跟上時代的腳步,別再說實用為上、俗擱大碗…,總是走在顧客身後,當心踩空了跑道。

(作者是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