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連鎖複製拚規模 當心灰犀牛

連鎖效應/連鎖複製拚規模 當心灰犀牛

2019-10-09 22:44經濟日報 李培芬

「連鎖的關鍵是複製;連鎖的目的是規模。」一句話道盡連鎖發展的重點。因著連鎖是規模的品種,因此,想要啟動連鎖經濟規模的運轉,就必須潛心深入複製機制的建立,小心!別對已然存在灰犀牛視而不見。

但在進行複製之前,必須先確認經營模式的正確性,也就是這家店究竟賺不賺錢?若單店不能賺錢,也就失去了複製的意義。

當然坊間也有許多開店型總部,或是開店補習班,都以教人開店營利,提供一式店舖裝潢風格、整套生財設備,且會傳授一套營運技術,自身沒有經營店舖,當然,更沒有成功的經驗,這樣的「加盟」,風險不言可喻!

其實開店型總部與開店補習班不是錯,因為許多開店創業者,的確需要開店的協助與技術的提供,他們想用自己的品牌,並不想未來被總部所約束,此時,開店型總部的功能也就應運而生了,前提是必須清楚明白的告訴創業者,自己只是開店服務業,並非有成功經驗的加盟總部。

經營模式正確,才可稱得上是複製,否則只是協助創業者開店,並不包括成功經驗的複製。

如果經營模式已通過市場的考驗,證實可以獲利,啟動「複製」的機制有四:

一、店舖風格複製:連鎖複製最明顯的就是乘數效應,隨著店舖數量的增加,在消費者心中的購買影響力也會疊加,因此複製標準風格的店裝,除能降低成本之外,更能提升經營效益,進而產生連鎖品牌的力量。

二、設備動線複製:零售業的展示貨架、餐飲業的烹調設備、服務業所需的用具設施等,都是一家店舖經營必須置辦的生財設備,設備的組裝與配備,必須方便顧客購買與內部同仁操作,有著相應的動線規劃,都是必須複製的項目。

三、技術能力複製:舉凡上架、理貨、調理、製作…,全都必須養成店務同仁的技術能力,在開店前招募團隊,赴總部培訓中心或教育訓練店實務學習,是開店複製的關鍵步驟。許多總部還設有駐店培訓,主要就是為了協助加盟者更快上手經營自己的店。

四、經營管理複製:會操作與會經營之間,其實是兩個層次,在熟練操作之外,還必須不斷學習並累積店舖經營管理的經驗,由於需要時間的淬煉,此時標準化作業手冊,就能發揮其引導功能。

以上四項複製的機制,前兩項在於「造店」、後兩項在於「造人」。造店透過開店三表標準化的建立,給定預算與時間表,即能按時產出,但造人可不是有錢、有計劃就能搞定的,第三項複製,按連鎖的業種不同,必須一至三個月養成期;而第四項複製,則須八個月至兩年半的時間催化,才能使操作者提升為經營者。

經營者是一家店的支柱所在,沒有全心全力投入的經營者,就像米歇爾.渥克(Michele Wucker)在其所著的書上寫道:「灰犀牛:危機就在眼前,為何我們選擇視而不見?」一家店若沒有適格的經營者,必然會失敗,但在想要創業的美好中,我們選擇視而不見。

四項複製的機制,經營管理複製最為關鍵。

(作者是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