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傳真】狂開137間小米之家,雷軍:把零售業做出電商效率才牛逼!

小米科技最早從網路販售硬體起家,近年來,不斷試圖將自己的線上優勢,拓展至實體通路。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今天(11日)表示,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到現在,小米之家已經展店137間,甚至最近在印度開設的分店,第一天營業額就突破5百萬人民幣、賣出5千支手機,「能夠從電商升級到新零售,關鍵就是在高效率。」

雷軍:做零售店,要像做電商一樣追求效率

雷軍受邀參加阿里巴巴天下網商大會,談自家公司如何發展新零售,他在台上表示,傳統零售業還是有魅力的,而電商的技術和方法能推動零售變革,讓兩者實行連動。「當你走進中國的任一家實體店裡,可能會發現某品牌女裝的標價,比起線上貴了5-8倍,這樣消費者怎麼會想在實體店購買?」雷軍說。

雷軍強調,今年第一季小米手環的銷售量,是同類型產品的世界第一,快速打入市場是他們成功的關鍵,這一點無論電商或零售店,都是相同的道理。圖片來源:阿里巴巴

儘管,雷軍並未透露太多經營小米實體店的秘訣,能產生高效率,但他表示「價格」會是關鍵之一。

雷軍說,小米從電商模式升級到新零售後,將產品直接以線上訂價,導入實體店,這種創新方式是開放性的嘗試。過去,美國的零售業轉型時也遇到相同的挑戰,但美國Costco比小米更瘋狂,產品的毛利率只要超過14%,就得要董事會同意才能加價,因此才能贏得消費者喜愛。

「我認為像Costco這樣的零售商,就是新零售,雖然他們看起來最不互聯網,把零售業做出電商效率才叫牛逼。」雷軍表示,小米之家目前的坪效(人均每坪銷售貢獻),比起國內其他零售店面,高了快20倍。因此,他建議電商店家可以開個店試一試,怎麼樣可以引流,有哪些工具可以運用,可以讓線下流動做出如電商般的效率。

從零售角度來看,小米之家若只賣手機,消費者可能兩年才上門一次,因此雷軍說他們的核心,是挑選合適的產品組合,剩下的挑戰就是如何把產品做好。

公布小米新鐵人三項商業模式,新零售入列

而雷軍對新零售的重視,也顯現在小米的商業模式上。過去,他曾經用「鐵人三項」來形容小米的收入來源,分別是軟體、硬體和網路服務,但在今天的網商大會上,雷軍公布的內容已經有些許不同,用「新零售」取代過去的「軟體」。

雷軍說,他在小米創業之初,就決定要用貼近成本的價格,提供優質產品。圖片來源:阿里巴巴

 

不過他強調,小米的本質仍是提供網路服務和做好商品,其中兩大關鍵因素是:極致用戶體驗和高效運作。首先,他認為用戶的參與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小米剛開始創業的前幾年,在論壇收到1.5億條的回饋意見,這是非常難整理歸納的,但他們還是努力去做,「因此我說小米模式,其實就是群眾路線。」

再者,則是有沒有辦法做爆品。雷軍表示,如果連流量都沒有,表示消費者也許根本沒機會關注到你的商品。舉今年發表的小米6來說,儘管因為工藝問題,導致出貨速度被不少人批評,不過某種程度上並不是壞事。

儘管有人質疑,小米的線下發展模式,無法應付比線上更巨大的銷售成本,不過雷軍說,小米面對這麼多大公司的競爭,必須得用複雜的商業模式才能突圍,所以他們做產品、做電商,也做網路服務,「要是商業模式太簡單,就會被巨頭碾壓過去。」

 

(圖文來源:數位時代)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