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趨勢】迎旺季 茶飲市場掀台日大戰

台灣茶飲市場進入戰國時代,為搶攻龐大市場商機,國內飲料大廠紛紛推出新品搶市,其中,黑松與日商三井農林合作,打出國內首支100%採用來自日本茶葉的新日式綠茶「茶尋味」,將與統一「茶裏王」、泰山「茶之初」、德記洋行「開喜烏龍綠茶」正面對決,一場台、日茶飲大戰一觸即發。

根據經濟部統計,2016年國內整體飲料市場營收為558.6億元、年減0.1%,而比重最大的茶類飲料營收高達235.5億元、年增1.9%。

此外,市調機構尼爾森統計,2016年即飲茶占整體飲料市場比重最高、達38.7%,營收高達258億元、年增4%,銷售量高達6.7億公升、年增1.9%,當中又以綠茶占比逾3成最高。

看好國內茶飲市場龐大商機,老牌飲料大廠黑松今年推出新日式綠茶「茶尋味」,並與日商三井農林合作,成為黑松供應商,提供來自日本九州鹿兒島等地10餘家茶農種植的有機茶葉。

「茶尋味」成為國內首支100%採用來自日本茶葉,以煎茶搭配焙茶混合而成的新日式綠茶,預計5月初在全台各通路全面上架。

黑松表示,公司今年重心將全力放在茶飲市場,「茶尋味」採用有機栽種(JAS認證)的日本茶葉,日本茶園要通過有機認證必須連續3年不使用任何化學農藥及肥料,毛茶精製過程的機器設備也必區與一般茶種分開。

目前日本有機茶葉市占率僅1成,且有機茶價格高於一般茶2~3成。此外,進口日本茶葉不僅送台灣SGS檢驗,也完全符合台灣對日本食品進口法規。

而國內茶飲龍頭統一「茶裏王」4月也換新包裝上市,主打「日式無糖綠茶」、「台式綠茶」、「白毫烏龍」、「青心無糖烏龍」及「英式紅茶」,由於此次換新包裝售價未調漲,也對其他同業造成不小壓力。

泰山4月中旬也推出首支無糖茶飲新品牌「茶之初」,強調使用100%台灣產烏龍茶葉,100%無添加香料,也不額外添加茶粉,這是泰山首度跨足無糖茶飲市場。

德記洋行今年首度進攻調和茶市場,推出「開喜烏龍綠茶」新產品,強調選用來自台灣南投產地的茶葉,搶攻國內即飲茶市場。

國內飲料大廠今年在茶飲市場紛紛佈下重兵,以綠茶、烏龍茶為主力,各自強調嚴選台灣與日本茶葉,一場台、日茶飲大戰熱鬧登場。

喝出日本茶的鮮味 溫度是最大關鍵

日本茶去年年產量7.64萬噸,又以鼎鼎有名的富士山靜岡縣生產量最大、占比約4成,九州鹿兒島第二、占比約3成,為日本茶兩大生產地。專家指出,日本茶重視鮮甜味(Umami),又稱旨味,是氨基酸取向的茶,要喝出日本茶的鮮味,「溫度」是最大關鍵。

日本茶以煎茶為最大宗、占比約63%;其次為番茶、占比約25%;覆蓋茶、玉露、碾茶占比約7.5%;玉綠茶占比約2.5%;其他約2%。
三井農林株式會社綠茶鑑定師齋藤良明表示,日本茶園通常4~11月為採收期,每年4月第一次採齋的新茶叫「一番茶」,產量最大、占比約4成,到6月第二次採收的叫「二番茶」、產量占比約29%,到9月採收為「秋冬番茶(三、四番茶)」、產量占比約9%,日本茶通常一年採收四次,最多可到五次。

日本茶專家何杏文指出,日本茶製作以蒸菁為主,將剛採收下來的茶樹蒸菁過後,經過粗揉、揉捻、中揉、精揉等過程後,充分乾燥後即為毛茶(粗製茶),再將毛茶經過精緻加工,去除不需要的部分(如莖、葉脈)的精緻過程,即為成品。

她說,茶葉中特有的游離氨基酸,具平緩情緒、抗憂鬱效果,一般在50度以上中低溫即可溶出,若水溫在80度以上也會溶出咖啡因(苦味來源)及兒茶素(澀味來源),因此一般在70度以下較能品嘗茶的鮮甜味感受。

圖文來源:工商時報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