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趨勢】用手機收看影音 快追上使用電腦比率

資策會MIC(產業情報研究所)表示,2016年下半年針對「線上影音內容收看載具與平台分析」調查顯示,去年度眾多OTT影音平台競艷市場,根據MIC的調查,最具人氣的平台為LINE TV,受訪者中有高達4成以上使用LINE TV收看線上影音內容。

資策會(MIC)表示,2016年下半年最多人使用收看影音的載具為個人電腦(85.9%),智慧型手機則有81.3%。雖然個人電腦為使用占比最高的載具,但與智慧型手機的差距正逐漸縮小中。

目前台灣的眾多OTT平台,從去年開始進入戰國時期,競爭激烈,提供服務者包括有LINE TV、愛奇藝、Hami電視、LiTV立視科技、FriDay影音、MyVideo、Vidol、Netflix、KKTV、ELTA愛爾達、酷瞧、Catchplay等。

整體而言,最多人使用的線上影音內容平台前三名為LINE TV(40.0%)、愛奇藝(38.8%),以及Hami電視(19.5%)。使用比率達8.5%以上的平台,包括有LiTV、FriDay影音、myVideo、Vidol、Netflix與KKTV。而使用比率3.3%以上的三個平台則包舌有ELTA愛爾達、酷瞧、Catchplay。

但資策會也提出警示,受訪者中有高達16%的比率表示「只使用盜版平台收看影音節目」。

至於受訪者會選擇正版線上影音平台的理由為:「可免費使用」,占比最高達43.2%;其他如「影音播放畫質佳」(29.1%)、「影片傳輸速度快」(19.9%),「介面設計直覺易操作」(14.4%)等平台技術原因;也高於「新片多、內容更新速度快」(29.3%)、「我要看的內容只有在該平台才有」(22.5%)、「字幕翻譯精準」(12.3%)等則與「內容品質」攸關。

如進一步以性別為變項來分析,可發現女性選擇「可免費使用」的原因比率達46.9%,高出男性8.4%。值得注意的是,男性選擇「影片播放畫質佳」、「影片傳播速度快」這兩項「平台技術品質」原因的比率比女性高,尤其是「影片傳輸速度快」的部分更是高出6.9%。因此結論推估,男性網友較女性注重平台的技術品質,女性的價格敏感度較高。

圖文來源:工商時報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