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顧問專欄】連鎖力的關鍵 首重區域建設

連鎖企業經營的寫照,就是據點分散、中央控管,由於連鎖事業多是從市場起家,從店舖經營發展上來,雖著重在店,想要形成連鎖,對於總部建設多少都有概念,但對區域建設就相對陌生,其實連鎖力的關鍵即在於區域建設。

所謂連鎖力,即業者經常提到的「又連又鎖」,號稱連鎖卻「連而不鎖」的情況比比皆是,分店佈建了,卻無法有效管理,以為問題出在標準化,於是製作一本本標準化作業手冊,有了標準化卻還是不見連鎖力,這才明白問題出在執行力,大陸企業稱「落地」,空有標準卻無法落地,總部與店群形成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

欲從「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轉變為「將在外,受君命」,驅動連鎖力,必須建置組織力與標準化,雙管齊下,才能行使執行力。連鎖企業架構是三層組織,即總部、營輔與店群,打造連鎖系統中流柢柱,對發展營輔、建設區域至關重要。

隨著佈點推進市場,消費者看到的是店,這是前台的佈局;連鎖總部著眼於後台的佈局,即後勤系統與營輔體系的建置,前者使得前線得到持續的支援,後者將總部意志深入前線。

營輔體系即連鎖企業組織中的營運輔導機能,一般統籌於營運部或營業部,隨著開店必須建設區域組織,功能有二:

1.佈點推進

總部開店機能的行使,即上馬打天下的部隊,區域建設好比拓荒,連鎖開店用以覆蓋商圈,形成規模運轉,每進入一個新商圈必然先行開店、占領市場,依商圈胃納與總部佈點規劃,完成開店任務後,即交接給長期經營的營輔團隊。

2.營運輔導

開店後必須經營,這是下馬治天下的部隊,在連鎖建店階段,開店與營運並肩作戰,當區域建店完成,進入營運治理階段,開店部隊就拔營而去,輔導團隊必須長期精耕市場,是謂區域建設。

(本文作者為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圖片來源: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