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顧問專欄】線上創意、線下服務

在O2O(Online to Offline)趨勢中,線上欲槓桿線下,線下也想槓桿線上。

以公司會議茶點市場為例,台灣遍地開花的飲品連鎖,業者都知道,如果只做散客零售,等於只做了一半的生意,還有另一半在於開發商圈外送市場,尤以機關行號會議需求為大宗。

其實台灣從北到南飲品口味大不同。北台灣重視健康概念,偏好果調茶,代表品牌有COCO、橘子工坊等;中台灣奶味十足,喜歡奶茶系列,代表品牌有五十嵐、休閒小站等;南台灣則是純茶系當紅,代表品牌有清心、茶之魔手等。

最近中台灣茶飲市場十分熱鬧,3個飲品新秀:清玉、Mr.Wish和喬治派克,都引領一波風潮,定位多為果調茶或果調冰砂,可見果調系列由北而中,與純茶系形成南北輝映之勢。

台灣飲品品牌在大陸的發展成績亮眼,早前有仙蹤林、圓緣園,中期有快樂檸檬、COMEBUY(澳門),近期有COCO、一點點(五十嵐),其中COCO由於標準化完備,在大陸啟動高速展店,目前以一天一店速度發展,表現亮眼。

飲品連鎖佔據地利,由總部開發線上訂購系統,透過各地連鎖店接單配送,實體通路開到哪裡,線上服務隨之開展,形成虛實整合的營運綜效。

觀察大陸茶點飲品市場,因外帶茶飲連鎖是台灣業者的強項,大陸業者多模仿台灣模式,也有另闢蹊徑者,如相對倚重在地資源的果汁店或果盒市場,即有果酷網異軍突起。

北京果酷網創辦人是位80后的IT男賈冉,靠著賣鮮切水果盒,年營收突破人民幣千萬元。賈冉以10萬元人民幣創業,開辦果酷網,就在租來的住宅大樓裡賣起「鮮果切」,營收從1000、300萬到1000萬人民幣,3年來營收呈幾何級數成長。

消費者在網上選配水果,電子商務平台接單,全是系統介面自動服務,透過虛實整合,實體後台處理鮮果截切、裝盒,在6小時配送到顧客手上。

如今,果酷網賣水果盒,平均每天要處理20噸的水果,線上訂購宅配到府,僅是因應各大公司會議需求即訂單滿檔,是一成功的虛實整合模式。

線上線下,無論是茶飲連鎖,或是果盒宅配,商業模式之間正在進行解構與重組,實體業者紛紛開闢線上訂購,再運用實體店優勢深度經營商圈,就近服務配送,透過網路訂購,有效運用實體通路。

畢竟訂單之後還須實體達交,此點線下業者的優勢就出現了,像大陸的果酷網服務也只有在北京部份區域提供,儘管如此,配送成本還是很高,下一個更大的挑戰是如何做大市場!

亞馬遜書店創辦人貝佐斯,耗資數以十億計的美元,在美國各地設立物流統倉,是開啟虛實整合潮流的第一人,足為線上與線下流通業者借鑑。

實體業者借鏡線上創意,順勢整合,挾通路商圈立地優勢,反轉之力不容小覷。網路業者只靠線上接單,並不具長期發展的核心價值,不可一味認為訂單為王,能覆蓋更廣大區域,完成訂單才能稱王。

(作者為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圖片來源:Bithub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