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連鎖品牌》50嵐的嵐海策略

50嵐創辦人馬瑞東,從 小生長在懂茶、愛喝 茶,也講究茶的家庭。

馬瑞東自 幼起經常與父親一起享受泡茶的 樂趣,此習慣一喝就是 20 年,也養成個人對茶的特殊鑑賞味蕾。由於家裡經營香雞排生意,淡江大學航空系畢業的馬瑞東退伍後也成為幫手之一。因為生意 一直經營得不錯,同時也發現互補性的商品應有助於得到更多的獲利,他想起一直以來被父親養成的習慣──喝茶。於是,馬瑞東便在香雞排攤位旁擺個攤子開始了賣飲料的生意。

兼具設計特長的馬瑞東,把帳戶僅有的近 8 千元存款做為設計吧檯的費用,並於妹妹商議共同經營飲料攤的銷售,出乎意料之外首月營業額達到近 30 萬 元,淨賺近 6 萬元。初嘗銷售的獲利滋味,馬瑞東認為與其外出工作受限工時與老闆的命令,不如繼續經營下去。

在臺灣飲料店隨處可見,多數商人採低價策略,但馬瑞東基於自幼養成對茶飲的專業與挑剔獨特的味蕾,同時為使企業能在堅守品質下永續經營,因此 50 嵐的價格定位不與多數採低價策略的飲料店在紅海中廝殺,而是採行偏高的價格策略。由於在供應商的茶葉進料上所篩選的標準嚴苛,也使得進料價格相對比其他同業來得較高,但消費者卻能得到相對更好的茶飲品質。食物的好壞,入口即知;因此 50 嵐無須做過多無謂的廣告,多數全仰賴上門消費顧客的口碑行銷。好的品質值得宣揚,也是樹立藍海優勢的來源,讓顧客成為 50 嵐利基行銷最大的利器。

成功是因為嵐海策略 50嵐香 Q 的珍珠奶茶有別於一般飲料店軟爛的口感,而綠茶的部分無其他業者略為苦澀或香料味的口感,香濃醇美的茶香味,每每使得上門的人潮始終絡繹不絕。若以企業生態的 雁行理論來比喻,50 嵐的作法如同雁 群中的領航者,因此其他業者開始紛 紛仿效其作法,然生意卻始終無法迎頭趕上,更遑論取而代之 50 嵐在飲料界的領導地位,經常可見店內大排長龍的候單顧客,何以平均單價高於同業 5 ∼ 10 元的定價,可以廣受消費者 的青睞?

成功是因為堅持品質 從商品的經營管理面與組織發展 面進行探究,50 嵐中區負責人馬雅芬,歸納出三個關鍵成功因素:

.嵐海策略 1:堅持品質,不合格 的產品絕對不賣給顧客;

.嵐海策略 2:堅持品質,用最好 的材料與設備做出最好的飲品;

.嵐海策略 3:堅持品質,結合理 念相同的人經營共同的志業。

所有的門市據點,均在三個堅 持的品質要求下,達到一致性、標準 化的嚴格把關與控管。品質是 50 嵐 成立的企業理念,給予顧客最好的品質,就是企業永續獲利的最佳基礎。 成功是因為堅定走自己的路 三好的宗旨,好設備、好人才、好原料是降低企業營運成本及提高獲利穩定客源的唯一法則,臺灣的茶飲市場大,競爭者眾多,唯有站在顧客端需求的角度才能深植人心,穩定其 市場占有率的地位。

專業,來自於堅持 一杯講究品質的茶飲,成功因素 難以一蹴可幾,模仿抄襲或許能立竿見影,但若沒有屬於自己企業的創新 建樹與專業背景,便很容易被市場競 爭浪潮所取代。50 嵐的嵐海經營策略 來自於品質與專業的堅持,足以堪稱 飲料界的典範。

 

 

資料來源:創業搶鮮誌

圖片來源:50嵐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