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誌》滬式奶茶的推手─周蓉蓉

1050392-b6935d12255ae9b2上海弄堂裡,一家沒有門牌的奶茶店人潮滿滿,店裡的阿姨忙得不亦樂乎,好奇心使然,讓周蓉蓉買了一杯奶茶,奶茶裡一半是奶茶、另一半是剛熬好的血糯米啜飲一口,頓時驚豔了:入口鮮香、甜而不膩且回味無窮,這是從來沒有過的美味體驗。

一杯血糯米讓當時在上海500強企業中任職高管的周蓉蓉,毅然決然辭職。那一年,他才25歲。

 

切入港台奶茶市場  滬式奶茶突圍進軍

上海、乃至全國的絕大部分奶茶,其實只有兩大類:港式和臺式。其中港式奶茶茶味較濃,很多國人喝不慣,市場容量屬於小眾;而臺式較為普遍,深受80後90後年輕人青睞,市場容量大,但是品牌繁多,競爭異常激烈。

一個大膽的想法從腦海中浮現,一種新型的奶茶類別亟待進入消費者視野,那就是“滬式奶茶”,產品為源自上海老弄堂裡的特色,新鮮熬煮的五穀雜糧和奶茶的跨界搭配組合,這絕對有可能成為繼臺式、港式奶茶之後的第三類奶茶,未來形成三足鼎立之勢。

2013年,她所創立的茶飲品牌在上海開始生根發芽;同時,出於對老弄堂賣奶茶阿姨的感謝與敬意,她將自己的品牌命名為“滬上阿姨”,並向中國商標局提交了滬上阿姨商標申請,1年後獲得商標局核准。

專注產品    極致經典

只要肯花心思,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必然成為經典。

為了深耕市場,她前往了奶茶發源地:香港及臺灣,她們下了飛機馬不停蹄地先找商業街,將街上的奶茶店從頭喝到尾。從早上10點到晚10點,每天喝不下於50種口味的奶茶;特別是臺灣,全臺北幾乎所有的熱銷奶茶都被她們喝了一遍。“現在,你隨意拿出不同的兩杯奶茶,我都能嘗出它們之間的差異性”,周蓉蓉笑道。

 

市場上大多數茶飲品牌採用五穀原料是塑封包袋食品,保質期均在12個月左右,會影響產品的口感,就好比現包的餃子和超市的速凍餃子;新鮮的桔子與罐裝桔子的區別;鑒於此,滬上阿姨定位健康茶飲,產品類別兩大類:現煮五穀茶飲和健康鮮榨果飲。這個定位在整個茶飲行業中,是完全獨樹一幟的。

 

尋找優質原料供應商,為了保證品質的穩定,不斷的測試。很長一段時間,與研發人員一起,10分鐘一杯,一杯又一杯不停的測試,一直到舌頭麻木,肚子裡都是水,其目的就是要給使用者一種極致體驗:上層食材,驚豔美味,親民價格。

原料備齊,接下來就是熬制工藝。每一款產品,周蓉蓉都列定了不同的食材搭配、熬煮時間、火候等條件,每天喝不小於70、80杯試錯樣品。“走在街上,路過的行人都說我們身上有一股濃厚的奶茶味”,周蓉蓉笑著說。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90天。終於,第一杯被團隊所有人認可的血糯米紅豆奶茶出鍋了。奶茶香氣馥鬱,暈散上海街頭。2013年7月18日,大上海人民廣場商業圈西藏南路店開業,開業當天滬上阿姨旗艦店門口排了數十米長龍,一個20平米不到的小店居然一天賣出1200杯,當日營業額8000多,第一個月營業額就突破35萬。提起奶茶,不少人腦海中印象就是喝到美味但是不健康。那麼滬上阿姨就要顛覆這種印象,解決消費者的痛點,讓顧客喝到的奶茶是又健康又美味,打造中國健康茶飲超級品牌。


企業名稱: 上海臻敬實業有限公司

負責人: 周蓉蓉

網址: http://www.auntea.net/

總部地址: 上海

店數:260店

 

資料來源:滬上阿姨、商界永道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