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專欄》王品極速衰退,到底錯在那裡?

文/李文龍     (理得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 顧問)

幾年前曾是台灣服務業之光,大陸餐飲企業參訪團來台必參觀的的王品,股價在最高時為517元,最低時已是106元。在戴勝益辭去董座陳正輝接掌王品後,進行了許多改變,一口氣關閉了35家店面及結束不獲利的許多品牌,改變菜色,降低成本,減少人員福利與薪資,甚至計劃引進新加坡餐飲品牌蒲田。不過,王品去年獲利3478萬元,與前年的7億元相比,衰退幅度高達95%。
在王品持續衰退的同時,已在台灣30多年歷史的美式餐廳,雙勝,TGI FRIDAY,OUTBACK也陸續關店或退出台灣市場。但是,同時的紐約人氣BBQ餐廳Mighty Quinn’s海外第一家分店在台北才開幕,人潮滿到”溢出”,其他排隊名店還有來自日本天丼專賣店”金子半之助”,鷹流東京醬油拉麵蘭丸、麵屋一燈,韓國的Honey pig,中國的海底撈,及許多幾個月就要預訂的buffet等等。顯示台灣的新世代消費群已有新的消費偏好,舊的商業模式已不能讓他們surprise了!
王品的衰退在其處理食安問題時的傲慢,就已顯現其組織的官僚化及創新能力的僵化。
王品的衰退應該說是其商業模式的老化,創新能力的降低,多品牌策略讓其無法深耕市場及無法在聚焦的品牌上不斷創新。七十年歷史的麥當勞公司就只經營一個品牌,八十年歷史的肯德基最知名的也只有三個品牌,肯德基,必勝客,及Taco Bell。1993才成立的王品卻擁有十幾個品牌,雖然多品牌策略讓其企業營業額迅速澎脹至168億,但是卻沒有一個品牌能持續深耕發展(13個品牌全球總計才300多店),缺乏不斷創新商業模式,因此品牌老化了,嚴格的SOP及其曾經傲以示人的”憲法”阻礙了創新力及外來衝擊的應變力。
Motorola曾是世界手機的先發者,也實施嚴格的六個標準差的品管制度(只能容許百萬分之3.4的不良率),但Motorola手機已進入歷史;1975就發明了第一台數位相機的Kodak,其管理制度及管理階層都非常優秀,1997年達到歷史的獲利最高點,但10年功夫2007年Kodak就破產了。
王品的改革策略還有一段路子要走,其舊有的成功策略造成目前的衰敗惡果。
日本首富UNIQLO的柳井正名言:成功一日可以丟棄。
因此,不但王品還要繼續加油,以前曾經自恃有台灣成功經驗的台商們,新時代變化快速,新的商業模式在變,成功公式也改變了,大家一定要創新轉型了,大陸在服務業也要超前台灣了,台灣要加油,王品也加油了。

資料來源:成功變態智庫

圖片來源:王品集團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