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連鎖品牌》台灣象王─中國洗衣業第一品牌

「洗不掉,找象王」,台灣象王中國洗衣業第一品牌

1998年,黃進能離開台灣來到大陸開始了第二次創業。10多年後,他創辦的象王連鎖洗衣店打破「前店後廠」作坊式經營模式,建立了全自動化洗衣工廠。與其他洗衣店不同,象王還自主研發洗滌劑和洗衣設備,開展洗衣培訓,向產業鏈上游不斷整合,走上一條別樣的洗衣之路。

台灣象王國際集團是全中國洗衣店的龍頭品牌,董事長黃進能被稱為中國的洗衣大王。理著小平頭的黃進能在中國創業12年,12年來,他每天上班都穿的黃色印著象王圖案的背心,管理全中國超過600家的店面,且每個月平均維持新增10家加盟業者的速度在發展中。
從中國最北方漠河到最南方的海南島都有像王洗衣店,在1998年11月,也就是12年前,黃進能在上海法華鎮開設第一家洗衣店時,腦中並沒有想到12年後的今天會成為全中國最知名的洗衣集團,12年前創業的180萬元新台幣,12年後的營業額已經衝到5億元人民幣。 象王洗衣在大陸的第一家門店於1998年11月開業,經過10年多時間的發展,取得了驕人的業績,受到國際資本的關注。據黃進能介紹,象王已經引進臺灣最大的投資基金,另外,象王至少有30多家投資公司的投資報告,所以象王是不缺資金的。象王計畫將來會把全大陸分成華北、華東、華南、華中以及西南五個大區,在每個區設立總部進行統籌管理。

象王乾洗「六大關卡」作為洗衣標準。

第一關,收發檢查,檢查衣服是否有破損、洞口等;

第二關,分類檢查,怎麼洗?先泡、還是包起來再洗?都要先分好,判斷衣服會不會洗壞就是此關鍵一步;

第三關,機洗檢查,洗好後再看一下哪裡沒洗乾淨,哪裡還是濕濕的,然後再馬上處理,保證衣物乾淨。 「這三關都屬於把控環節,有什麼瑕疵、問題,在沒洗前都要檢查好。」

第四關,洗衣確認,確認衣服是否洗淨與是否有破損。

第五關,衣服熨燙,針對不同類型與材質的衣服進行熨燙。

第六關,成品包裝,將衣服做最後的包裝與確認,並配送到各營運門店。

 

資料/圖片來源:象王洗衣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