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Amazon擬拓影片廣告 挑戰YouTube

亞馬遜(Amazon)為與Google旗下YouTube競爭,據報正計劃拓展旗下影片播放平台的廣告業務,包括向廣告商開放更多數據,並安排製片方與廣告商合作拍廣告片

亞馬遜為與Google旗下YouTube競爭,據報正計劃拓展旗下影片播放平台的廣告業務。 (iStock圖片)

商廣告旁邊 防不當內容呈現

CNBC引述消息人士指,亞馬遜已就此多次開會,提到兩個吸引廣告客戶的新計劃,其一是向廣告客戶披露更多用戶瀏覽數據以提高潛在廣告成效;其二則是替經審核的影片製作方及廣告商配對,安排雙方合作拍廣告片。

據悉,亞馬遜亦曾與數間科企代表會面,商討如何防止不當內容呈現於廣告旁邊。

亞馬遜旗下影片播放平台Amazon Video Direct(AVD),現時容許第三方上載影片,用戶可以購買、租借或連同廣告免費觀看,後者靠廣告收入賺錢。亞馬遜亦擁有串流影片平台Twitch,供用戶直播片段,不少人以此玩電子遊戲時進行直播。

目前美國影片廣告市場發展蓬勃,據市場研究機構eMarketer估計,今年美國影片廣告開支達132.3億美元(約1,032億港元),當中YouTube佔最大份額,約21.7%。

不過,縱使AVD營運模式比得上YouTube,但廣告商至今仍態度審慎。業界人士稱,AVD提供較少廣告表現的資料,又不容許第三方審核廣告的效果,且收費較高。

加上,亞馬遜只有約3.1億名活躍客戶,遠不及YouTube的15億人。但亞馬遜若向廣告商披露更多用戶瀏覽數據,並把特定廣告配對給指定喜好的客戶,相信有助打破困局

事實上,亞馬遜擁有發展影片播放平台的優勢,旗下雲端業務AWS為全球最大雲端服務平台,令亞馬遜擁有開設影片播放平台的技術及優勢。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