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全家科技店 最快年底開幕

全家科技店 最快年底開幕

全家科技店 最快年底開幕
全家董事長葉榮廷。圖/本報資料照片

 

面對全球AI智慧新型態實體商店興起,全家董事長葉榮廷認為,新型商店就是要對應未來人力短缺的問題,但是不是最好的未來解決方案,還有待驗證;且「高科技商店有沒有人不是重點,消費者體驗才重要。」全家想做的絕不是無人商店,而是一個能跟顧客有更多互動的科技店,全家科技店預計最快今年底可望開出。

 葉榮廷昨(20)日參加2017天下經濟論壇上表示,包括亞馬遜、馬雲的淘咖啡等新型態商店,都是試圖解決未來人力短缺問題,想收集更多以往收集不到的消費情報,試圖透過新科技帶給客戶新的消費體驗,但這些新型態店是不是未來店型最好的解決方案,還有待驗證。

他說,就台灣零售業來看,有兩大重要趨勢,第一:人口結構改變,台灣在2025年50歲以上的人會超過一千萬人,其中近一半是65歲以上,8年後台灣的勞動人口數可能會減少120萬人,幾年後台灣總人口也許會進入負成長。

 

高齡化後跟現在需求一不一致,要另闢一個戰場,還是想辦法跟既有族群做融合,當台灣總人口數下降時,零售業必須思考要跟各行各業進行「消費者口袋占有率爭奪戰」。另一個趨勢是科技技術的發展,特別是物聯網、機器人、電動車、智慧裝置、大數據及AI,會影響消費者價值認知,進而影響消費行為。

他認為,零售業永遠都存在對顧客未來需求的預測,對全家而言,透過數位科技做改變,只對應三件事,第一新科技能不能對全家帶進新業務,能否找到新商業模式;第二如何用新科技減輕店鋪勞務;第三利用新科技了解更多以前掌握不到的消費情報。

葉榮廷直言,「全家想做的絕不是無人商店,而是一個能跟顧客有更多互動的科技店」。而科技投資就像吸毒一樣,愈投愈深,全家POS系統以前投資1億元,現在則是5億元。

全家的科技店可能會導入電子標籤、電子貨架、機器手臂煮咖啡,甚至VR虛擬實境也可能會列入,目前都還在規畫中,目標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就會開出。

全家今年首季因提高加盟分潤和經營績效激勵支出、轉投資事業認列損失,首季稅後淨利1.19億元、年減25.12%,單季EPS0.53元;但預估第二季營運會較上季好,不過與去年同期相較仍會下滑。

全家表示,公司全店集點已轉為虛擬化的手機集點,今年更將進一步將集點檔期限制門檻取消,目前200萬會員目標已提前達成,斥資6億元增建高雄EC(電子商務)物流倉,今年可完成全台D+1天物流布局,預估營運將會一季比一季好,明年更有較大爆發力。

(圖文來源:工商時報)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