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趨勢】1962億 藥妝零售去年營收飆新高

隨著國人日常保健及美妝需求提高,去年藥妝零售業全年營收1,962億元,創下歷年新高,年增4.2%也是高於近10年平均。經濟部統計處預估,今年藥妝零售業營收將持續成長,可望突破2千億元大關。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認為,隨著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對藥品及醫材的需求將日益升高,另外,女性龐大的消費潛力,仍將持續提升化妝品、保養品的消費動能,今年藥妝零售業營收還是很樂觀。
王淑娟表示,化妝保養品還是民眾主要消費大宗,占總營收的47%,其次為藥品及醫療用品,占26%,接著依序為食品16.9%和清潔洗濯衛生用品6.8%。

王淑娟分析,藥妝零售業朝加值服務及多元品項發展,讓營收年增率創近5年新高。除了藥品與開架式保養品、化妝品共同銷售,搭配保健、婦嬰及清潔用品等複合經營模式外,店家還增加藥師及美容師人力,提供民眾諮詢服務。

數據顯示,藥妝零售業銷售管道以實體店面為主,占92.1%,直銷居次,占6.1%。透過電子商務銷售僅占1.8%,網路深化程度不明顯。王淑娟認為,隨著智慧行動裝置普及,加上電子支付工具日漸成熟,電商將成為藥妝零售業銷售最有增長潛力的消費方式。

業者分析,目前藥妝零售業經營最大的困境是「價格競爭激烈,毛利偏低」,另外勞動成本提高也是挑戰。

王淑娟指出,業者持續以展店方式提高市占率,維持競爭優勢。國內2大藥妝連鎖通路中,屈臣氏和康是美營業據點8年來分別增加122及99家,其他主要連鎖醫藥通路也增加120家。

今年前2個月藥妝零售業營收則為312億元,比去年同期微幅減少0.6%。王淑娟稱,因為今年過年提早,加上今年屬於暖冬,藥品需求減少,不過長期來看,整年還是可望維持正成長。

拚成長 藥妝連鎖積極展店

根據藥妝龍頭屈臣氏指出,去年業績成長逾5%為近5年新高,今年首季業績在虛實並進下呈正成長,優於整體零售業成長率,預計全年展店至550家,且下半年將在台北開出全球第1家300坪大店,估年成長率上看10%。

屈臣氏台灣首席營運長弋順蘭年初指出,今年屈臣氏在台30周年,除持續展店至550家,同時繼數位店之後亦將開出首家300坪大店,預計開幕時程落在2017年下半年,期挹注全年營收上看10%成長。
屈臣氏分析,零售業持續低迷,不是只有開多店就可增加營收與獲利,以去年520家的成長動能還是來自於分眾市場規劃,從遊客店、社區店、小店等因地制宜,滿足不同客群需求,加上電商網購業績倍數成長,並加入健康運動器材等拉高客單,估今年虛實並進業績上看10%成長。

康是美全台逾400店,今年拓店計畫持續,且持續擴展試妝專用區與健康諮詢區等,其中因應女性市場必備彩妝師,及銀髮社會來臨必備的藥師,將成康是美服務兩大亮點,據了解,今年首季康是美在去年新改裝近100間風采店與風格店等帶動下,業績正成長,今年預估再改裝逾百家店舖,依商圈特性設置彩妝體驗區、自然植萃的 LOHAS、專業優雅的醫美體驗區與健康活力的藥師諮詢區等4大風采店,可望挹注全年業績成長5~10%成長,獲利更有望成長20~30%。

寶雅去年大舉展店26家、達到全台157家規模,業績大幅成長逾16%,淨利更創歷史新高。寶雅今年將繼續拚展店,目標25家,累計逾180家。有別以往寶雅以2~3線城市拓點,節省開店成本,去年起相繼在台北市包括大安東門店、松山饒河店、士林芝山店與東湖康寧店等連開4家店,租金成本比過往2~3線城市高很多,加上人力成本抬高,相對將衝擊獲利成長率,以首季表現,營業成長仍有兩位數,其中化妝品與日用品大幅成長。

而三商與日本住友商事合資成立的三友藥妝Tomod’s藥妝,今年全台倍速拓點,預計展店至40家,2018年底全台展店目標達60家;至於日藥本舖去年起即快速展店,今年目標開至45~50家。

圖文來源:工商時報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