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顧問專欄】兩個人的經濟 主導零售業型態

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曾著書論述一個人的經濟,對照台灣,家庭人口數最多的組合,既不是單人、也不是三人,而是兩人家庭,占總家庭戶數807萬中的25.6%,有207萬戶之多。雖然台灣平均每戶有3.2人,但三人家庭僅有184萬戶,占比22.8%,為第二高的家庭組合,個人家戶排名第四,占比11%。

發現了嗎?加上單人家戶,人口數三人(含)以下的家庭幾占6成,當家庭人數愈來愈少,量販的觀念也就益顯淡薄,少量多樣的需求提升,當居家料理成為一種追求的理想,外食、外帶與外送的機會增加了,影響所及,零售、餐飲,甚至服務業,都必須向兩人家戶調整與靠攏。

在台灣,兩個人的經濟足為家庭消費的代表!

生活型態改變,帶來嶄新的機會窗口,兩人家戶正悄悄轉變商業型態面目,甚至商業戰場也出現變化,4大走向商業服務業必須掌握:

變化1

補償性消費,重視CP值而非價格

回家帶伴手禮,不僅訪友,伴手禮更多是想分享給家人,許多文創、手創商品,購買餽贈對象也以家人為主。在餐飲業,就算只有兩人吃飯還常常湊不到一起,補償性消費對於CP值(Cost Performance Index)的要求更勝以往,僅靠裝潢氣氛是不夠的,超不超值才是關鍵。

例如,上引水產靠食材熱賣、波士頓龍蝦成為票房保證。

變化2

日常消費重頻率而非單價

兩人家戶使外食市場更為活絡,消費頻率變高,就餐的便利性十分重要,最好就在步行可及的商圈中滿足。家庭生活用品也是如此,加上高房價時代,珍貴的居住空間更不能用來屯貨,用完再買,單價稍貴也無妨,超市小型化、便利店普及化,就近消費、宅配消費,成為新生活運動。

變化3

新量販概念、團購正當紅

然而,量販卻沒有特色,這是一個壞消息!小家庭消費者本來就不依賴量販,沒有「磁石商品」可不行,顧客願意辦會員卡,甚至付費,若沒有獨特商品,很難讓他開車出門,除非為了休閒的原因,這也說明為什麼連大賣場都要配套餐飲,美食街不夠看,名店群集才有吸引力。

變化4

居家服務成為生活顯學

清潔、照護、托育、搬家、宅修、租屋、售屋等,支持家居生活的服務業,日漸細分化、多元化,家庭變小,角色功能不足,向外購買服務的需求大增。

另外,訴求小眾市場的服務業含金量也很可觀,如:自閉兒引導、心理諮商、訓練寵物等服務業者,相對供不應求。

家庭人數變少,購買體量下降,沒有逛街樂趣的商品多轉為上網採購,連網商都要挖空心思規畫新穎或具特色的團購商品,實體的連鎖業者又怎能沒有獨特商品,兩個人的經濟,可要重新思量定位。

(本文作者為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