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趨勢】6大風險 企業明年決策難

控制風險諮詢公司(Control Risks)公布最新年度報告,點出企業主2017年面臨的6大風險挑戰,尤其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及英國脫歐這2隻今年飛出的黑天鵝,恐使明年成為冷戰結束以來,最令企業主管難以做出明智決策的一年。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美國大選與英國脫歐公投結局跌破全世界眼鏡,這種打破平衡局面的意外結果,讓企業明年做策略性決定時茫然無措,艱困程度恐怕是冷戰結束以來之最。

Control Risk執行長芬寧(Richard Fenning)伴隨報告發表聲明指出:「地緣政治穩定、貿易投資自由化和民主化等帶動跨國企業成長的催化劑,正在遭到侵蝕。政府、私人部門及非國家行為者之間的商業情勢日益複雜。」

Control Risk報告列出明年的頭號商業風險,無非是川普當選總統與英國脫歐,這兩起國際大事足證全球民粹主義興起。美國大選和英國脫歐開啟國家加強經濟與安全政策控制的時代,加劇企業領袖的不確定感,美英兩國政策、國際貿易及經濟環境混沌不明下,商界普遍戒慎恐懼如履薄冰。

報告列舉的第2大風險是網路安全的複雜性升高。美國、歐盟、中國、俄羅斯等的資料保護或網路安全立法相牴觸,恐形成數據國家主義(data nationalism),迫使企業付出更多成本,在不同地方儲存資料。

明年的第3大風險是恐怖主義威脅持續高漲,而且變得更分散,這增加企業因應恐怖主義的難度。

第4大風險是美國隨著川普入主白宮進入鬆綁管制時代,除了攸關金改的《陶德-法蘭克法案》料將修改,美國是否繼續遵守《巴黎氣候協定》也成了問號,連帶改變全球的管制氛圍。

第5大風險與第6大風險分別為地緣政治壓力加劇及戰略對峙意外升高。敘利亞、利比亞、葉門、烏克蘭的衝突剪不斷理還亂,中東因沙烏地和伊朗的摩擦不平靜,中國不斷在中亞、印度洋、非洲擴張外交軍事勢力,北韓發展核武也破壞區域和全球核子現狀。

文章、圖片來源:工商時報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