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顧問專欄】穩控現金 當心5大失血點

現金是企業的血液,經營者應深有所感。
試問:企業什麼時候會倒閉?答案除了經營不善、投資不良,只要沒有現金,企業立刻就會陷入搖搖欲墜的困境,這就是資金周轉不靈的危機,就像人一旦大量失血,生命亦像殘燭般脆弱。
現金生意也會為現金所苦!連鎖企業雖是收現經營,但為形塑規模,投資量體也相對較大,當資金淨流出,現金斷鏈時,泡沬危機傾刻而至,如何穩控現金,考驗著連鎖企業的財務管理能力!
連鎖3大行業領域中,零售業尤其是綜合零售業,現金效益十分明顯,同樣經營連鎖,餐飲業與服務業的財報特性,與零售業看現金流與應付帳款完全不同。
餐飲業財報看食材(進貨)成本,服務業財報則要看人力資源成本,經營重點抓對了,才能真正看清營運的成果。同樣都是現金生意,精準的成本控制才能留得住利潤。
連鎖企業透過總部、區域與店群三層組織,層層推進市場,終端店舖扮演著為連鎖企業創造營收的角色,因此店長這一階層,可說是老闆的最愛,上游組織都在花錢,唯有店群直接負責營收。
日本知名服飾連鎖企業優衣庫UNIQLO,將組織架構反轉,店群在最上層,總部與區域的存在是為服務店群,店長是其中的靈魂人物,分成一般店長、S(STAR)店長與SS(SUPER STAR)店長。
做現金生意卻管不好現金的企業,比比皆是,無論連鎖三層組織中的那一層,都必須掌握連鎖企業的5大失血點,也就是5大負現金流黑洞:
1.滯銷品
商品有二反定律,不能賺錢即會賠錢,許多連鎖企業賺來賺去,只賺到了庫存,庫存取代了現金的結果,流動能力大為降低,嚴重侵蝕獲利,使企業現金水位降低。
2.虧損店
10家獲利店有時還彌補不了1家虧損店,因為虧損的每一個數字都是真金白銀,但營業額要減除層層成本,再繳了稅才見利潤,而且虧損店也會使投入的資金無法回流,影響展店與營運計劃。
3.開店
這是連鎖企業重大的資本支出,是在一定期間內持續性的投入,也是連鎖企業的造血機制,若進五退二、進三退一,來回折騰的結果,投資效益大打折扣,所以選址開發是連鎖企業十分重要的經營機能。
4.建設區域、物流、央廚/央廠
這可說是規模之累,連鎖經營為達經濟規模,必須投入區域與後勤基地建設,以做大做強,但建設必須先行,在投入明確、回收不明確之時,有時反會招致滅頂之災。
5.建立總部
總部是連鎖的腦部,總部部隊愈大,部門細分林立,人事管銷的成本擔子也愈顯沈重,將形成店舖經營分擔的壓力。
留心造血不成反失血,必須注意連鎖發展之中規模不經濟的現象,別說現金生意不缺錢,足量現金才是規模的底氣。
(本文作者為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圖片來源:Uniqlo官網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