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顧問專欄】4種本業管理 解決滿手現金

連鎖3大行業領域,無論是零售、餐飲或服務業,都有一個共同經營特點,就是:「現金生意」,羨煞高掛應收帳款的二產業者(加工製造業),強勢的流通業者是兩頭槓桿現金的。

所謂兩頭槓桿現金,一頭指的是供應商,一頭是消費者。供應商為求商品上架銷售,普遍接受供貨帳期,此一帳期有時長達半年至一年,隨著通路規模愈大,帳期帶來的資金積壓效果益形龐大,因此供應商的實力須與連鎖通路的規模門當戶對。

消費者端就更明顯了,生活消費多用現金結帳,縱然用信用卡,對於連鎖業者而言,也與現金無異。所以愈是正運轉的大型連鎖業,愈有現金滿倉的效應!

手握現金該如何運用?並不建議用於本業之外,一般而言,謹守本業有4種去化爛頭寸(現金)的方式:

1.現金折價、支付貨款

原本以帳期支付貨款,由於高現金部位,放在銀行也只有利息,大多連鎖企業會與供應商協議現金支付,再向廠商要求2至5%的現金回饋,將增加純益率,其收益勝過銀行利息。

此做法有一個前提,對方也要有現金需求。王品集團嫻熟於將帳期轉為利潤,創造雙贏。

2.積極投資、廣開新店

連鎖企業仍處於展店期,通常會加快佈點速度,不但可去化現金,更能創造投資與收益雙重效果,但必須注意景氣波動狀況,避免在景氣中展店,在不景氣時閉店,徒勞無功,還白白折損現金。目前85℃在大陸開店明顯提速,即是現金效應。

3.購置資產、買店開店

租金、進貨與人事管銷成本是連鎖前台3大成本,商業地產原就是連鎖重要資產標的,先不論其未來有無增值空間,買店開店可以降低房東收回物業的不確定性,增加開店營運的穩定度,將每月租金付給自家公司,有些連鎖企業為此設立資產投管部門。

4.投資人才與未來店

若供應商沒有求現的需要、本身開店數量也達飽和期,同時企業採取輕資產政策,那麼可將現金用於長期計劃,如人才引進與養成,以及研發未來店(下一代店),籌謀致遠。

例如,COCO都可茶飲大舉引進海內外名校人才,一舉拿下兩岸茶飲龍頭寶座。

(本文作者為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