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傳真】大陸健康產業2030年 將達16兆元人民幣

 

中國國務院近日頒布「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預期至2030年,中國的健康產業規模將高達16兆元人民幣(下同),並重點鎖定醫療、養老、保健器材等領域;該綱要同時將健康產業與互聯網結合,市場推估光是明年,互聯網醫療市場規模將逾360億元。

相較歐美國家現況,中國的健康產業仍處於起步階段。新浪引述數據指出,美國健康產業占GDP比重超過15%,日本、加拿大也超過10%,而中國健康產業僅占GDP的4%~5%,這意味著中國健康產業仍有極大發展空間。

根據中國國務院公布「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下稱綱要),到2020年,中國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和基本體育健身服務。

到2030年,主要健康指標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人均預期壽命較目前再增加約3歲、達到79歲;到2050年,建成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相適應的健康國家。

目前健康產業包括醫療服務業,以及因醫療產生的康復、養老、健康器材等服務領域,其消費以年均20%增速成長。綱要指出,到2030年,健康產業將實現16兆元的總經濟規模。

至於如何促進健康產業發展,「綱要」提出完善多元辦醫、發展健康服務新業態、發展健身休閒運動產業、促進醫藥產業發展等。

值得注意的是,「綱要」將健康產業與互聯網緊密融合,確定「互聯網+醫療」作為健康醫療產業新趨勢,將發展基於網路的個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務,推進可穿戴設備、智慧健康電子產品和健康醫療行動應用服務等發展。

易觀國際數據顯示,預計2017年中國互聯網醫療市場整體規模將達到365.3億元,其中行動醫療可能突破200億元,超越線上醫療市場規模,所占比重達到55%。

不過,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毛群安指出,「互聯網+醫療健康」還面臨著一些挑戰,包括技術創新仍不足、資訊互通共享等融合機制尚未建立、醫療健康資訊數據安全風險等。

催生互聯網+醫療新服務

健康中國2030 催生互聯網+醫療新服務

中國大陸政府首次將有關健康醫療產業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高至國家層級的戰略。市場分析認為,未來養老、醫療服務與高階醫療器械領域投資價值將被看好,目前「互聯網+醫療」的使用普及率僅兩成,仍有相當大的開發空間。

「綱要」提出了促進健康與養老、旅遊、互聯網、健身休閑、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產業模式,並指出「互聯網+醫療」的新型健康服務。對此,前瞻產業研究院指出,在大健康戰略利多政策下,養老服務相關市場都將快速發展。

 在大健康戰略下,「互聯網+醫療」、行動醫療將成為趨勢。目前中國電信已在上海、蘭州建立了兩大醫療資訊化專業基地,除了主打區域衛生資訊平台、大數據平台產品外,今後還將重點聚焦醫療服務的精準化,推進影像雲的建設應用。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國網路醫療用戶規模為1.52億人,僅占網路使用者人口的22%,相比於其他網路應用,網路醫療的使用習慣仍有待開發。

其中,診前的網路醫療服務使用率最高,線上醫療保健資訊查詢、線上預約掛號和線上諮詢問診應用總使用率為25.3%;醫藥電商使用率為4.6%;在慢性病管理、預約體檢、健康保健等O2O醫療健康領域,使用率都低於1%。

對於「健康中國2030」的提出,中國科學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傳啟表示,「健康中國」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人人擁有健康理念和健康生活。

另外,從國家發展角度看,「健康中國」是一種發展模式,是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國家發展模式,可謂中國發展健康現代化建設的里程碑。

文章、圖片來源:工商時報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