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趨勢】智慧餐廳開張 全由電腦操控

 經濟日報提供

工廠採用無人自動化生產不稀奇,餐廳無人化服務時代,可能是未來的新趨勢。無人智慧餐廳「NISORO LOHAS」,透過數位化自助取餐、互動看板、mPos等創新服務整合一站式的點餐、待餐以及取餐系統,透過科技降低餐飲業人力成本,將複雜的供餐流程簡單化。

進入無人智慧餐廳「NISORO LOHAS」,消費者自己先找到喜歡的位置,使用平板電腦點餐,並完成結帳,結帳後取得一組取餐號碼,在取餐台領取餐點,吃完之後將餐盤拿到回收台,全部流程都沒有服務生,消費者一指搞定。

「NISORO」是國內首創健康冷藏餐食低溫宅配業者,由康鮮公司負責營運,過去以網路電商為主要銷售平台,主要客群為對健康管理、體重控制有需求的消費者,今年首次開實體門市,就推出無人智慧餐廳。

康鮮指出,店內裝設的多個液晶螢幕會同時播放許多關於飲食及運動的生活資訊,餐點的外包裝上也都詳盡地寫上了熱量和所含的營養,更可針對上班族、運動族等不同族群提供熱量調控選項。

 經濟日報提供

商業發展研究院2016年新興科技商業應用體驗環境推動計畫,陸續在全台北、中及南三地舉辦示範場域實地體驗活動,其中無人智慧餐廳「NISORO LOHAS」就被納入體驗計畫之列。商發院指出,NISORO LOHAS利用科技服務體驗與技術交流的諮詢平台,建立跨界、跨域的合作方式,成功導入科技服務的可能性與未來效益。

NISORO LOHAS門市空間區分熱廚區、配餐區、點餐區、取餐區、用餐區及外帶打包區共六個區域,分別建置點餐系統設計、待餐系統設計、取餐系統設計等新創新科技應用服務,一條龍式採取自助餐飲服務。因應點餐、送餐等需求,使用mPOS系統依照手機網購情境規劃點餐、行動刷卡機評估條件實測支付的性能必要性、數位取餐台及系統等,透過人性化操作介面的mPos自助點餐系統,消費者只須輕鬆點選已搭配好的套餐或自選喜愛的餐點,最後透過信用卡完成支付,再以消費單據到候餐區領取自己的餐點即可,是國內餐飲業的新嘗試。

康鮮指出,多媒體裝置控制分配取餐格位及取餐動畫,整套系統涵蓋多媒體電視牆、Kiosk、各類數位看板等多媒體內容服務機制,提供顧客在點餐前及候餐過程中,透過HDMI及Cable多媒體內容播放,瞭解健康餐飲及廣宣相關的訊息要點。

 圖/商發院

商發院分析,透過示範輔導機制建立新興科技,導入商業營運場域的試煉,達到透過科技進行辨識、銷售、情境互動、定位導引等智慧化生活,為人們帶來生活上的新體驗與便利應用。

零售服務業與科技生活結合,創新服務時除了重視產品性能或服務效益之外,也同時重視能否從消費活動中獲得截然不同的體驗,以新興科技服務為主軸創造出值得消費者回憶的活動設計,改變過去以技術為主軸的展示方式,強化消費者的體驗感受,成為科技服務能否擴散複製效益的重要關鍵。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李至和

圖片來源:商發院、經濟日報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