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趨勢》基本工資漲5% 月薪21,009元 企業估每年增加233億成本

「工資」的圖片搜尋結果基本工資時薪及月薪雙漲!基本工資審議會議昨(8)日經過5個小時激烈攻防,終達成共識。明年元月起,基本工資由現行2萬零8元、調整至2萬1,009元、漲幅5%,預計162.3萬本、外勞工受惠。

此外,時薪由120元、今年10月先調至126元,明年元月再漲至133元、漲幅10.8%,加惠39萬工時勞工。

昨未出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工商團體負責人認為,在主要資方代表未出席下,仍做出高於企業原先期待決定,是「沒有辦法認可」,但也只能「逆來順受」。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更期盼「企業都能夠存活下來!」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召開,7位勞方代表全數出席,原表達不會出席的資方代表,則有全國商業總會副秘書長劉恆元、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曾寶祥現身。

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會議一開始,資方提出考慮景氣跟大環境的影響,希望基本工資能「微調」就好,但勞方主張調整到26K,雙方主張差距很大、堅持不下,經過數度折衷、慢慢拉近,直到勞方期望能調漲6.6%,但資方不肯讓步,再度卡住,最後交由勞動部決定,勞動部喊5%。才拍板定案,「雙方雖不滿意,但可接受」。

據統計,基本工資月薪由2萬零8元調至2萬1009元,約有162.3萬名勞工受惠,分別是本勞124.95萬名、外勞37.35萬名,預計每年勞、資及政府將增加約121億元的勞健保支出。

工商團體雖然「逆來順受」,但不忘喊苦。工總將勞、健保成本納入估算,基本工資上調5%後,雇主每年將增加233億2,716萬元成本。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難掩苦澀語氣指出,「還能怎麼辦?只能勉為其難的接受了。」

林慧瑛坦言,不少體質弱的中小企業肯定會「哀嘆」,她盼政府這項決定,不要成為中小企業「哀鴻遍野」的火苗。

林伯豐也說,5%與企業原先期待3%有差、而相差的2%,有能力承受的企業可以靠效率提升或轉型升級努力,他希望企業都能存活下來。

郭芳煜表示,原本以為是很困難的事情,如今能幫勞資雙方整理出共識,找到折衷點,這就是一種進步,「只要做出對勞工有益的事,那就值得了」。

 

資料、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