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專欄》價格競爭力限界突破

文/李文龍     (理得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 顧問)

巴菲特曾說:當一個產品提高5%售價後,業績大幅的下滑時,表示你投資錯誤的企業了。

在無差異化的完全競爭市場中,價格是消費者購買決定的最重要選項,成本是決定價格最直接因素。無差異化的紅海戰場裡,只要有人發動價格戰爭,一場你死我活的殺戮將無止境的在同業中慘烈的進行。降低成本成為生存與否的優先選項,凍結與犧牲員工的福利和薪資成為成本管控的重要因素,微利變成了這個行業的宿命。

企業的經營只能顧及當前的存活,無法顧及長期的企業願景和任務,行無餘力做品牌力的長期規劃,無法對員工的福利和生涯做出承諾,更無法承擔對社會的公益責任和良心,一切唯短期利益是圖活過一天算一天,這是一個無競爭力企業的輪迴。尋求差異化並且在一個利基市場中創造第一甚至成為獨佔,創造獨特銷售主張和價值,脫離價格競爭創造最大利潤企業才有長期經營的成長策略和品牌規劃能力,才有以員工和大眾利益為中心的社會型企業,企業經營也才有良性的循環。

創新的創業家必需自許是一個價值的創造者而不只是產品的生產者和成本的管控者,必需要自許要在一個市場利基中成為第一或獨佔者不是跟隨者,必需自許成為市場價格的掌控者不是價格崩盤的始作俑者,如此企業才能轉型升級擺脫惡性競爭的宿命。

Zero to one 的作者Peter Thiel 說,假如不能做一個市場的獨佔者你就只能成為賺取蠅頭小利活口的企業,每天只能像那沒有獨特競爭力的餐廳一樣,用年老或便宜時薪的服務員當前台與非法的勞工躲在廚房後面洗碗。

資料來源:成功變態智庫

 

Comments 0